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来我校作“埏埴论坛”首场报告
时间:2021-11-10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 119日下午,我校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埏埴论坛”首场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谭建荣教授作首场报告。党委书记梅仕灿出席并致辞,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主持报告会在家校党委班子成员胡林荣、吴本荣冯浩陈云霞、胡银娇、杨志民、曾德生以及相关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梅仕灿首先代表学校对谭建荣院士来我校“埏埴论坛”首场报告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景德镇陶瓷大学作为全球惟一一所名称以“陶瓷”为标志、学科以“陶瓷”为主轴、人才培养层次包括本硕博的多科性大学,百十多年的发展,陶瓷大学赢得了“陶瓷黄埔”的美誉,展现出了新时代的“陶大风华”。“埏埴”命名论坛,既是陶瓷大学的行当本色所系,更意谓着陶瓷大学寄希望于让这一古老的工匠精神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芒,意谓着陶瓷大学寄希望于广大师生把工匠精神中严肃认真的敬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意识、持之以恒的执着追求、心无旁骛的淡泊境界用于立德树人、科学研究和艺术创作之中,把工匠精神用在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对科研创新的追求,以及对服务行业的热忱中去

梅仕灿指出我校精心打造“埏埴论坛”,旨在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为广大师生提供向海内外名师、名家学习的平台,以拓宽学术视野,紧密跟踪前沿,提升学术素养和创新意识;将“埏埴论坛”办成我校学术前沿的高地,借助“埏埴论坛”这个平台,进一步营造出崇尚学术、尊重学者、传承学统、勇于创新的良好学术生态。最后梅仕灿以一首七律“埏埴成陶山水边,凭容利世代相传。当空有用器昭理,富实虚怀道岂玄。院士开坛精妙处,慧心豁眼粲明然。寻幽每赖溯流上,绝胜瑰琦在洞天”祝贺“埏埴论坛”开坛暨谭建荣院士报告会圆满成功

报告会上,谭建荣院士作了题为《从机器人到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报告。从20年代科幻本中出现的Robot名词、50年代美国作家I·阿西莫夫提出机器人学(robotics)、60年代美国AMF公司生产的万能搬运versatran机器人、具有视觉传感器的机器人、到第一台以双脚走路的机器人、波斯顿大狗、阿尔法狗(alphago)、FANUC智能机器人、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谭建荣院士为师生细致讲述了关于从机器人到智能机器人的10大里程碑。他从机器人的历史与文化、智能机器人的概念、智能机器人的分类、人工智能的研究方向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智能机器人目前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并通过运用大量案例,描绘了智能机器人目前的应用与关键技术。谭建荣院士指出,我国目前这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于人工智能的应用层面,对算法的研究较少,希望未来有更多数学相关研究者投入到人工智能的研究中,共同促进我国这方面核心技术的提升。

讲座最后,在场师生踊跃向谭建荣院士提问。就“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已经达到了自主学习的阶段,而这种自主学习是否会反过来威胁人类自身”的问题,谭建荣院士指出,“从哲学上看,这个理论是存在的,但现阶段智能机器人的发展还不足以威胁到人类自身,因为人类在研究智能机器人的同时已经做好了相应的措施,相信未来的发展中,科学家也一定会做好相应的准备,充分考虑到该问题,大家不用担心”。就“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在陶瓷艺术领域是否会超越人类”的问题,谭建荣院士指出:“陶瓷艺术是人的形象艺术,其精髓在于艺术家本身赋予艺术品的灵感和灵魂,智能机器人能够通过机器学习训练做出一件造型逼真、细节到位的产品,不过其作品本身不具有灵魂和艺术感,只能称之为产品,不能叫做艺术。但是智能机器人可以有效地应用到陶瓷艺术当中,为未来陶瓷艺术的创造提供一定的便利,辅助艺术家完成艺术作品,但艺术作品的整体精髓还是来源于艺术家本身的思想。”现场互动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谭建荣,理学博士,机械工程专家,200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图学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先后获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青年图形科技跨世纪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浙江省重点学科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浙江省新世纪重点培养人才”、国家863计划自动化领域CIMS主题设计自动化专题专家、“科技部十五863先进个人”“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等荣誉和称号,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要科研项目30余项。近年来在中国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85篇,其中SCI/EI 检索142篇,引用1600多次,出版学术著作近30本。(文/程翔/孙安宁 实习记者/李金芸 杨佳云

(责任编辑:兰茜)

上一篇:清华大学教授禇福磊来我校作“埏埴论坛”第六期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