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暑期“三下乡”】景德镇陶瓷大学体育与军事教学部红色走读实践队赴井冈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时间:2022-07-18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刘烨 张辉祥 李文聪 图/巫星佑 李露 杨珍珠 顾娇)为追寻红色足迹,研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要义,7月5日至9日,景德镇陶瓷大学体育与军事教学部“红色走读”暑期社会实践队赴井冈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山河为碑,历史作证。实践队成员深入井冈山八角楼革命旧址群、茅坪镇神山村、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地,以实地考察、参观访谈、摄影等方式,在井冈山实地体会老一辈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战历程,感悟红色文化,不忘初心信仰。

“巍巍井冈山,峰峦叠嶂,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在此燎原。”7月5日,实践队成员抵达井冈山,通过线上整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井冈山视察的足迹,线下访问当地居民,对此次实践的路线有了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也更加明确了自身所承担的任务。

7月6日,实践队前往位于茅坪村的八角楼进行参观,“天上的北斗亮晶晶,八角楼的灯光通通明。毛委员就是那掌灯的人,照亮中国革命的万里程。”这首《八角楼的灯光》1928年开始在井冈山地区传唱。走进“毛泽东同志旧居——八角楼”,一根灯芯著雄文!这里处处有着毛泽东同志曾经生活过的痕迹,实践队成员身临其境,依旧能够感受到那其中所蕴含的浓浓的红色文化气息,八角楼的灯光,照亮着革命万里程!

在八角楼,实践队还偶遇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党支部的青年学子们,双方就井冈山红色文化和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探讨,实践队成员们对井冈山这块革命圣地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在扶贫政策支持下,神山故地已是旧貌换新颜。”7月7日,实践队一行走进茅坪镇神山村,与村民胡玉保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在胡玉保的讲述下,实践队成员了解到这里过去十分贫穷,封闭且山路崎岖,阻隔了一切,想要买生活物资都得要走到30华里外的商铺,交通极为不便,这也让村民种植的作物难以输出,外人难以进来,以致经济落后。

了解得知,神山村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的2800元增长到2020年的2.8万元,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提升,不仅路修好了,出行便利了,还有不少村民开上了私家车,村里改善种植的黄桃也有了很好的销量。

实践队继续深入村子,看到了大片的黄桃种植园,也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在神山村,实践队成员有幸体验了打糍粑的乐趣。如今,神山村的变化日新月异,神山村的生活就正如村民左秀发所说:“现在糍粑是越打越黏,生活是越过越甜。之前神仙都没有办法改变的穷山沟,现在过上了神仙日子”。

7月8日,实践队成员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先烈。初入陵园,便可以感受到那庄严而又神圣的气息。陵园位于茨坪北面的北岩峰上,占地面积400亩。陵园整体建筑包括陵园门庭、纪念堂、碑林、雕像园、纪念碑五大部分。在这里,长眠着一大批为了革命而壮烈牺牲的共产党人,陈列着英雄伟人们的雕塑与语录。在纪念堂大厅,实践队成员全体肃立,向革命烈士低头默哀,鞠躬致敬,悼念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辈,向他们寄托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从学思中感悟思想伟力,在悟践中汲取奋进力量。实践队成员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传承者,应大力发扬红色传统,铭记党的历史,以党史铸魂补钙,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砥砺前行。


为期五天的井冈之行,实践队成员走在红色血液浸润的热土上,探寻红色印记,感知发展历程。这既是一堂生动的社会实践课,也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精神盛宴。在喜迎二十大之际,回望历史峥嵘岁月,传承井冈山精神,更加激励着实践队成员在新征程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井冈山这片承载着初心和使命的红色土地,也正奋力书写着新时代的壮丽画卷!

(责任编辑:刘小清 审稿:徐胤嫚 刘小清)

上一篇:【暑期“三下乡”】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组织团工委赴江西南昌开展“走进红色都城,感悟‘数字赋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篇:江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建晖一行来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