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暑期“三下乡”】景德镇陶瓷大学红砚社“红色走读”暑期社会实践队赴井冈山开展实践活动
时间:2022-08-22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图/周梦璇 文/程美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8月10日至12日,景德镇陶瓷大学红砚社“红色走读”暑期社会实践队赴井冈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追寻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6A96

8月10日,实践队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通过一件件文物与相关历史介绍,了解到了95年前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在怎样艰难的条件下探索出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点燃“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开辟出一个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程。

7510

实践队在红军“三项纪律、六项注意”的标语展板前交流学习后的心得体会。了解了“六项注意”中“上门板”的故事后,队员林玉说道:“红军与旧式的军阀军队有着本质的差别。这样讲纪律、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军队,才能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依然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随后,实践队成员来到井冈山革命先烈纪念塔,在庄严的纪念塔下,深情缅怀在井冈山斗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

7BAA

35C6

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是毛主席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来到茨坪后的居所,也是指挥战斗的办公地。毛主席曾多次在这里主持召开党、政、军会议,研究部署根据地的各项工作。实践队来到这里,并驻足于毛泽东卧室兼办公室内的巨幅地图前,在讲解中对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创建的历史细节与地理方位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B14D

8月11日,实践队来到地势险峻、气象万千、云雾弥漫的黄洋界保卫战旧址,在题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前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发生在1928年8月的黄洋界保卫战的故事。“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实践队在题有《西江月·井冈山》的横碑前朗诵毛主席写下的气壮山河的诗句,感受红军战士在艰难困苦中英勇奋战的革命精神。

6527

“朱毛挑粮小道”,是从宁冈等地向井冈山驻地运送粮草的重要通道。据悉,朱毛挑粮小道总长有50多公里,往返100余华里。当年,红军战士挑着百八十斤的粮草,每天要挑粮2次,以保障红军的供应。实践队来到挑梁小道,挑起箩筐重温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生活情景,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高风亮节。

8129

“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实践队在挑粮小道上偶遇唱红歌的当地老人,随即与老人坐下共话革命故事与今昔变化,最后一同歌唱《映山红》,通过歌声向革命先烈致敬,感受党与人民真挚的鱼水之情。

40C6

当年,在八角楼一盏油灯下,毛泽东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光辉思想,在茫茫黑夜里照亮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实践队在八角楼革命旧址回顾了《八角楼的灯光》这一故事,“老一辈的革命家,在物资极度匮乏的条件下,依然坚守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用真理的光芒照亮了黑暗的旧中国。生活如此幸福的我们,更应该保持这种革命精神,学好专业为国家作贡献。”队长倪永恒说道。

中国共产党在创建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形成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勤劳能干、敢于创新的井冈山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折射出了新的时代光芒。神山村的发展就是最好的例子。

A058

8月12日,实践队来到神山村。穿过了崎岖的盘山公路,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房舍、干净整洁的街道与洋溢着热情笑容的朴实村民。在神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牌前,实践队成员了解了神山村“关爱民众解民需”、“宣传宣讲聚合力”等文明实践活动。

7584

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左秀发的家中打糍粑,并鼓励左伟波等孩子们要好好学习,2022年左伟波成功考上四川大学。在村口热心村民的讲述中听闻此消息,实践队来到村民左秀发的家中表达祝贺并进行访谈。“左爷爷,作为一名井冈山人,您觉得我们年轻人在新时代要怎么样去传承井冈山精神呢?”队员程美琴问道。左秀发表示:“无论何时,井冈山人民始终是紧跟党走的。我时常教育家中的孩子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实干奋斗,认真学习与工作,多为党和人民奉献。”

9960

在神山村,实践队成员向临沂大学红色文化宣讲团成员分享红砚社作品《学子丹心写辉煌》并交流学习井冈山精神后的心得体会。临沂大学红色文化宣讲团的张宁同学表示:“井冈山精神是革命先烈用血汗凝练而来,要靠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断传承与发扬,并不断赋予其新时代下的新内涵。”

此次追寻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之旅使实践队成员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在战火纷飞的岁月中,始终坚定着的崇高的理想信念与为国为民的赤子之心,也感受到了井冈山人民在新时代背景下自强不息、奋斗实干的强大力量。

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结束后,红砚社成员用毛笔写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篆刻出“井冈山精神”的印章,以此致敬革命先烈与永放光芒的井冈山精神。

55AC

(责任编辑:兰茜 审稿:张小将 兰茜)

上一篇:学生社团联合会赴上饶开展“红色走读”实践活动
下一篇:景德镇陶瓷大学“匠心筑梦”青年教师成长营走进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