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北京大学教授秦大树向我校捐赠图书
时间:2023-12-12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罗晓宁 刘申丽 余敏 图/陈朗 安家禾129日上午,中国考古学会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陶瓷考古的理论与方法研讨会举办期间,北京大学教授秦大树图书捐赠仪式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李良智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吴隽,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吴本荣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光尧,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中国古陶瓷学会常务副会长沈岳明,陕西省考古所研究员振西,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曾德生,校图书馆馆长李慧颖出席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吕品昌主持。

良智在致辞中对秦大树的深情厚谊和热忱无私表示感谢。他提到,作为学校特聘教授与博士生导师,秦大树对景德镇陶瓷大学有特殊的情怀和深厚的友谊。他将研究工作中长期以来积累和珍藏的图书资料共7285册慷慨地无偿捐赠给我校,其中包括10余部精装套书,赠书合计价值上百万元人民币良智表示,该批赠书对学校补充考古类文献、打造陶瓷与美术特色馆藏、增强我校考古文博人才培养的文献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期待今后有越来越多的老师、校友和社会友人加入到图书捐赠的行列,丰富我校图书馆的特色馆藏,助力我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吕品昌对秦大树为陶瓷大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无私帮助和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秦大树的基本情况和向我校捐赠图书的情况。他提到,秦大树教授自2019年1月受聘我校特聘教授以来,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和根植课堂润桃李的育人情怀,为我校考古文博学院的学科和专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秦大树向我校捐赠图书是迄今为止学校图书馆收到的册数最多、价值最高的个人捐赠图书,极大地丰富了我校的特色文献馆藏。

秦大树在致辞中对我校成立秦大树图书室示感谢介绍了这批图书资料的积累历程。他强调,图书资料建设是学科发展的立足之本,更是检验是否是一个真正懂教育的学者的试金石。当今社会数字信息飞速发展,但网络搜索具有很强的功利性,希望陶大的师生能够博览群书,建立良好的阅读习惯,成为优秀的学者。他表示,希望通过该批图书在陶大的考古和古陶瓷类图书的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推动陶大教学与研究的发展丰富学校图书馆考古相关文献馆藏,发挥文献应有价值,为学校学术研究和考古文博人才的培养助力。

吴本荣代表学校接收秦大树赠书,向秦大树颁发赠书收藏证书。李良智、秦大树、孙新民和王光尧共同为“秦大树图书室”揭牌。

据悉,此次秦大树向我校捐赠图书资料包括中文图书、中文期刊、西文图书、日文图书、韩文图书和俄文图书,是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不可多得的宝贵文献,具有很高的历史史料价值和收藏价值。秦大树图书室自6月份开放以来,已有1400名以上的读者到馆查阅过这批赠书,除本校师生外,还包括中央美术学院与山东艺术学院的师生、浙江省考古研究所的学者等。

研讨会与会代表、学校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学生代表等参加仪式

(责任编辑:吕丽芳)

 

 

 

上一篇:景德镇陶瓷大学:讲好中国故事 做好新时代陶瓷人才工作
下一篇:我校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