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搜狐】景德镇陶瓷大学2022届本科优秀毕业作品「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时间:2022-06-27  点击:[]  作者:  来源:

专业简介

Professional Profile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西省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2010年招收硕士生。本专业以利用视觉符号传播信息为特色,以创造性思维训练为手段,使学生掌握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具备一定的造型能力、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及设计实践操作能力。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在广告公司、影视公司、艺术教育、印刷出版、网络、传媒等企业和单位,从事与标志设计、企业VI视觉形象设计、广告设计与品牌策划、书籍设计、插图设计、网页和多媒体制作、包装设计、容器造型设计等视觉传播方面相关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在格力、腾讯、华为、百度、正邦等知名企业从事设计工作并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

优秀作品

Excellent Graduation Project

01

《陶瓷回收计划》

作者:陶乐 王琳袁少华

指导老师:陈彦霏

本课题从设计师的职责出发,用“视觉治愈”的手段为社会发声,以此来缓解、改善现存的陶瓷固废问题,利用设计语言、视觉图形转译的手法来传达绿色设计及可持续性设计理念,探寻陶瓷背后的环保问题即从陶瓷固废料的产生到解决对策,再到循环利用的流程探索。运用多维度设计思维将大量繁杂的社会信息简化、图形转译,向受众传达出具有高度可读性、清晰易懂的科普性信息读物,以此来呼吁、引导社会关注赏心悦目陶瓷背后的阴暗面,促进和影响大众对于陶瓷环保问题意识的提高。希望通过本次陶瓷回收环保问题与视觉语言的设计实践、研究,能够为可持续发展推动作用。

02

《景曰·色釉--实验性字体设计》

作者卢志杰 卢梓晗

指导老师:陈彦霏

本次毕业设计基于对颜色釉形态与肌理变化的分析进行实验字体设计,通过采用高温颜色釉的表现形式对字体进行探索, 以字体设计为切点,一部分文字从字体结构和笔画与颜色釉的形态、肌理相联系不断变化、打散、重组,一部分文字从颜色釉的材质出发,进行实验性设计,从而产生新的未知的形式结果,突破固有的形式形态,发现字体设计的实验之美,探索一种全新的视觉表现形式,借此让人们感受到颜色釉的无限可能。实验性视觉设计把颜色釉的历史传承、肌理状态、色彩丰富、窑变特性等进行概括提取再创造,使设计更具意义,从而表现高温颜色釉的文化价值,激发人们对于颜色釉传承的无限热情。

03

《由瓷可循--废瓷回收视觉设计》

作者:赵湘 杨淇越 戴格格

指导老师:赵一鹤

此次毕业设计旨在提高人们陶瓷产业的了解,明白废瓷回收的必要性,以“由此可寻”的谐音作为主题名称,意为正在寻找陶瓷可持续发展的循环道路。选择不规则的平面图案来模拟废瓷堆叠的效果,直观的将数据传达给观者,使观者在了解信息之后产生废瓷回收行动的欲望,提供更多废瓷去路的想法。我们主要以海报为主视觉元素,信息图表辅助说明现况,网页详细以框架的形式补充科普,除此之外还有衍生出宣传册、卡片、水磨石杯套、杯垫、防撞气囊、包装、布袋等。

“由瓷可循”—废瓷回收视觉设计以简约设计风格为主,运用视觉语言阐述这一生态现象,使得人们重视由于原料开采引起的一系列生态破坏问题,以及碎瓷堆积造成的天然瓷土资源的浪费,能够有效的利用身边低成本、方便的方法进行陶瓷的回收,做到减少资源浪费,保护生态环境,在宣传的基础上,进行科普,提供如何利用废瓷回收的相关数据,让更多人体会到回收的意义,使更多人参与其中,深思问题,积极实践。

04

《“X”绿·研植社--品牌形象策划》

作者:胡韩 鲁金林 朱颖

指导老师:索理

当今社会人们对电子产品过度依赖,快节奏使得人们的工作和心理压力不断变大;疫情下的社会人们深感生命的脆弱。我们决定虚拟一个关于“植物”的商店,不同于寻常的植物店铺,我们将以年轻人的视角打开人们对绿植新的认识;将植物与现在流行趋势相结合,以植物种子的提炼作为切入点,通过对植物种子基础元素的重构来提炼组合出植物平面形象;同时通过色彩的渐变及三维动态的手法来使植物形象更加新颖,另外加入IP角色设计。将植物商店命名为“X绿·研植社”,“X”不仅代表着多种绿植,更代表着无限可能,也代表着我们的“X绿·研植社”是一个不被定义的植物商店。希望通过海报设计,VI设计及IP衍生品设计来打造X绿·研植社的整个品牌视觉形象设计。

05

《一分之一》

作者:蔡坤赟 刘敏萱

指导老师:罗丹

无聊一词人们并不陌生,它作为一个动词、形容词、一种情绪和感受,出现在你我的生活中。但是人们真的了解“无聊” 吗?无聊更像一个最熟悉的陌生人,时不时出现在人们的情绪库中,有时带来片刻沉思与宁静、有时唤醒心底的焦虑...... 那么无聊到底是什么呢?它作为一种心理状态进化至今,又与人类的思维有何种联系?

“无聊之感从何而来?”“人们如何与无聊共处?”我们探究了无聊的发展简史,了解到无聊并不是一个浅薄的概念,作为设计系的学生,我们注意到了无聊与创意之间千丝万缕的关联——以此作为本次毕业设计创作的出发点,展开对“无聊”这一状态的一系列探究。从无聊简史、无聊现状等方面进行了二维的视觉化展现,试图向人们传达“无聊带来的力量”。

我们探索了无聊这一模糊且抽象的概念,通过插画、画册、海报等形式,运用图形语言,将“无聊”作为研究主体,试图把无聊所激发出的创意和想象具体化,从而引发人们的思考,运用无聊带来的力量,更好的与无聊共处,获得更完善的生活体验。

06

《陶阳里--文化旅游品牌设计》

作者:邓成英向文静徐秋怡

指导老师:陈彦霏

随着时代经济的发展,景德镇文化旅游产业也随之发展起来。目前正在修缮改造的陶阳 里历史文化街区,修旧如旧,保留了景德镇最丰富的文化资源和人文景观,是景德镇文化旅 游发展的原生资源库。以设计驱动创新,从文化旅游品牌视觉设计的角度对陶阳里进行品牌形象设计,从陶阳里的陶瓷文化、里弄文化出发,提取陶阳里的窑砖、墙面肌理、陶瓷作为主要的设计元素,运用现代时尚元素结合陶阳里的文化特色进行品牌形象设计,打造陶阳里独特的品牌文化,提高景德镇城市整体形象,传播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独特的文化魅力,促进景德镇特色文化的传播,使景德镇焕发出“年轻态”。

07

《三金社--视觉形象设计》

作者:端木文静刘希玉张鑫艳

指导老师:黄慧

“三金社”保健品是自创的虚拟品牌一家以健康为核心理念的保健品公司,面向广大群体,主推为新一代年轻人打造适用的保健产品,由于受众群体主要针对年轻人,在视觉形象上采用了明亮鲜艳的四种色彩:橙色传达出热情和对生活的热爱;绿色传达平衡以及康,能够带来平和舒缓的感受;蓝色是信任的颜色,通常表现出可靠性可以给用户带来信任感;桃红色则代表着信心,年轻和力量。整体呈现出年轻化的视觉效果,贴近年轻一代的审美方式。其设计理念是提倡年轻人科学保健,减少亚健康焦虑,彰显新一代生活态度。在整体设计的规划中,主要进行了海报设计,包装设计,书册设计,界面设计,除此之外衍生出抱枕、便携药盒、贴纸、名片、宣传折页、布袋等设计。

08

《陶工志--景德镇陶瓷工匠文化推广》

作者:李慧文 张亦婕 朱雪微

指导老师:赵一鹤

“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业的繁荣和发展,不仅与制瓷的高超技艺分不开,也离不开与景德镇的陶瓷工匠们毕生的辛劳和智慧。作为一线的瓷器工匠,他们理应成为景德镇伟大的历史创作的主体。“陶工志”景德镇陶瓷工匠文化展示设计以弘扬景德镇陶瓷匠人所传承的文化为出发点,从陶瓷匠人们行业分工及行业风俗着手。将传统与现代流行的艺术风格进行设计。通过海报、LOGO、书籍及展览形式展开设计,为大家展示陶瓷行业分工的属性、陶工信息调研、行帮俗语及历代著名陶工等方向,大家展示这份独具一格的陶瓷工匠文化。希望通过我们的设计与思考,将历代形成的陶工文化让更多人加以了解,让越来越多人能够感受到陶瓷工匠文化的魅力。

09

《人生航站--反内卷展览设计》

作者:潘璐璐 苏丽文 姚舒恒

指导老师:赵一鹤

“人生航站-反内卷展览设计”将模拟旅客在航站楼中候机、登机的过程,用具有故事性展览流程让观众身临其境,分步向大家展示内卷这一现象,将时下流行的潮流设计艺术风格与机场元素结合进行再设计,呼吁大家停止自耗,停止内卷,停止自我牺牲剩余价值。

10

《空间旅人--虚拟摄影展》

作者:黄熙昌 王磊 许长霏

指导老师:陈静

我们主要的设计来自于对摄影照片的二次创作,进行特殊化处理,对照片进行提炼图形,进行设计,整体表现末来主义的感觉,也是一种新的可变形式。我们的主要设计有:海报设计,图形设计,标志设计,字体设计,衍生品设计,手册设计,观念影像设计,摄影拍摄。

   原文链接:https://learning.sohu.com/a/561264945_488474

上一篇:【大江网】景德镇陶瓷大学"现代陶瓷材料产业学院"获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立项建设
下一篇:【新华网】“盛世风华”·景德镇伍陆柒陶瓷艺术展开幕式暨学术研讨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