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江西日报】恢弘的气势 凝固的史诗——艺术家吕品昌教授作品赏析
时间:2022-07-01  点击:[]  作者:  来源:

雕塑《信仰》

雕塑《方志敏》

雕塑陶瓷《中国写意·NO.44》

雕塑《阿福·NO.1》

建党百年主题雕塑工程《信仰》,由吕品昌领衔中央美术学院团队创作。纯洁的汉白玉象征中国共产党的高洁。素白而庄重的雕塑群像,以党旗下党员们举起右手庄严宣誓为创作构思和造型叙事,给人以强烈的精神震撼和视觉冲击,令人肃然起敬。《信仰》以“宣誓”为核心意象,塑造了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各行各业、各民族与各阶层的71位共产党人光辉形象,再现了八一南昌起义火线入党、刑场上的婚礼、青纱帐中敌后武工队、红军长征过草地、吹响全国解放号角、抗洪抢险和抗震救灾等场景。雕塑以圆雕为主要表现手段,运用古典写实主义、象征主义与英雄主义的艺术风格,以突出表现其精神性、象征性、叙事性与当代性。整个雕塑气势宏伟,气场博大,整体构图山石和人物融为一体,人势与山势相结合,巍峨挺拔、众志成城意象,突出信仰的庄重与坚定。

创作雕塑《信仰》,吕品昌与团队成员一道,力求新突破,创作中既通过方阵构图保持了整体面貌的一致,同时又允许发挥每一位作者的创作个性、语言和手法,形成了有效的规范和张弛关系。通过群雕的造型,可以窥见艺术家探索现代雕塑民族创新之路的尝试:纪念碑借鉴传统建筑的构造元素,人物塑造上写实与写意相结合,民间泥塑与学院派技法相统一,雕塑性与绘画性相得益彰,将西方雕塑与中国传统雕塑、绘画、建筑及木刻等艺术形式融汇、转化和升华,作品庄重严谨而又有民族艺术的深厚底蕴。

除雕塑《信仰》外,吕品昌创作的重要雕塑作品《广昌路上》,其设计灵感源于毛主席《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群像主体背景为巨大的红色群旗,一群不同身份的革命者在毛主席的指引下行军,再现了当年“红星照耀中国”“风卷红旗过大关”、红军鏖战广昌的波澜壮阔场景。此外,他于1998年创作并获纪念抗战胜利美术展金奖的雕塑《大刀雄风》,穿着灰布衣服的西北军士兵们从残垣断壁处冲出,手挥大刀向日本鬼子砍去,给人印象深刻。

吕品昌,1962年出生于上饶,16岁考上景德镇陶瓷学院(今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毕业留校后到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深造,1988年在景德镇陶瓷学院研究生毕业,师从陶艺大家周国桢、尹一鹏先生。景德镇弥漫陶瓷艺术气息和充满传统智慧的烧造氛围,是其创作灵感的源泉。他早期的艺术创作大都与景德镇陶瓷相关。他创造性地用自己的艺术创作、理论思考和教学实践,回答了陶艺和雕塑之间相互吸收和融合的时代课题。

吕品昌的创作哲学,遵循老子主张“大象无形”“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他的工作室名“汉埴匠”,表达了他创作陶艺的三个核心要素:中国的、陶土的、匠心的。他思想艺术上成熟的标志,是他从传承中国传统艺术走向当代艺术创造,在全球艺术话语体系里表达中国话语的文化自觉、价值判断、审美判断和创新共识。

40年创作生涯,吕品昌作品自成体系,关系环环相扣,相互生发升华。从1982年的泥片卷制的“阿福”系列开始,采撷民间艺术瑰宝,利用泥料的柔软性、延展性和可塑性,张扬民间雕塑的扩张感和饱满感,开发陶艺新语言。该系列是他探索陶瓷材料和雕塑形态合体的发端。1993年,作品《阿福之家》获得“第三届全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金奖。之后的“石窟”系列则更偏重抽象陶艺语言,注重内外空间的穿插流动,在表面肌理上,保留泥痕火迹,以富有沧桑感的抽象空间形式,表达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觉。

他从1995年开启探索宏观视角下意象表达的“遗迹景观”系列,到2004年粗放厚重的《太空计划》,再到2011年薄如蝉翼的盲文瓷片《触摸世界》,对雕塑材料在厚重与轻薄的发展方向上进行了拓展。2016年“捆绑的形体”系列是“阿福”系列的深化;而2017年的“原型与复制”系列,又是对20世纪80年代“残缺美”的追问与思考。其中,“遗迹景观”系列、“太空计划”系列均延伸至户外公共空间,作品突破了陶瓷材料的局限,将陶瓷材料引入大型化、装置化、公共化的创作实践,给人启迪。

“中国写意”系列,吕品昌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完美对接,用一地碎瓷与历史对话、与现实对话、与西方对话、与精神内心对话。他采用多种造型方式构筑叙事模式,宏大的视觉真实让观者身临其境。《中国写意·NO.44》,让观赏者置身于文物收藏者的乐园;《中国写意·NO.48》中,青花瓷器皿、案桌、博古架组合,建构了中国文人书房。作者热爱陶艺所特有的泥性之美、釉色之美,以及作品成型过程中人与黏土亲近交流留下的“手语”痕迹。陶艺材料质地的温和性,肌理效果的丰富性,烧造过程的偶然性,在其作品中焕发出别样光彩。“中国写意”系列强调了形式因素的意蕴化和形式意趣的民族化,与“阿福”系列相互支撑,既从实践与理论上探索具象与抽象的边界,又在残缺与完美的审美边界游走,还探索材料语言与造型语言结合的边界与融合。

吕品昌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雕塑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国家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国际陶瓷协会(IAC)会员,并担任国务院第四届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2020年9月,他作为专业干部人才引进担任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工作)。来江西任职之前曾任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吕品昌的作品多次获全国性大奖。对其艺术的评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的话可谓恰当:“吕品昌四十余年里走的是一条不断开拓进取的艺术大道。他从研学陶瓷艺术入手,到雕塑和创作公共艺术,在不同的材质媒介中自由穿行,潜心研究传统艺术的现代转化,更注重在思想和精神上与时代同步,思考并践行中国艺术发展的时代脉络,由此形成具有大开合、大张力的创新艺术观念,并得心应手地融入创作实践。他在重大主题性美术创作上投以大量心血,坚持作品思想性与艺术性、继承性与创新性统一,把对历史的认识、艺术的感触与生活的阅历糅合起来,在作品中体现出恢弘的整体气势和精微的形象塑造,尤其是在西方写实雕塑的基础上融入中国传统雕塑的造型美学,为中国当代雕塑彰显中国气派、中国气象做出可贵的探索。他的许多大型人物雕塑作品无论取材于古典还是表达现代,都以丰富的生活感受为依托,在人物的塑造和作品的意境上更多表现中国人的人文关怀和中国文人气质。”

原文链接:https://jxrb.jxwmw.cn/system/2022/06/30/019694054.shtml

上一篇:【学习强国景德镇学习平台】文明实践中心|景德镇浮梁:校地共建 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江西新闻网】恢弘的气势 凝固的史诗——艺术家吕品昌教授作品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