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人民日报】景德镇陶瓷大学:用好“三张清单”,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时间:2023-06-08  点击:[]  作者:  来源:

为扎实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景德镇陶瓷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和党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立足职能职责,深化细化调研内容,聚焦“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目标要求,着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求实效。校党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踩准问题整改这一“落脚点”,亮出履职尽责“三张清单”,打好“组合拳”,用心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切实将调查研究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策,答好“教育强国”的陶大答卷。

一、亮出“调研问题清单”,查找症结所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党组织定期整理在调研过程中梳理出来的问题清单,针对不同的具体问题,出台整改措施、整改目标以及整改时限,对接牵头负责人与责任单位,保证按时按量的解决问题。学校调查研究既朝着问题去,也朝着整改去,着力打通发展中的“堵点”,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始终把学、查、改有机贯通起来。针对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学校党委书记李良智通过深入各学院开展“本科教育质量提升”主题教育调研、多次召开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主题教育调研会等方式,找准学校人才培养方面短板,研讨制定切实可行对策,提升学校本科生的人才培养质量。致力于打通影响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的“堵点”,提出了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高课程设置与教学合理性、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提升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等建议。既回应问题、解决问题,又着眼长远、面向未来,建立长效发展机制。

二、亮出“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注重跟踪问效。对校领导班子调研过程中发现问题,全部由校领导牵头,纳入督查督办,对整改举措逐条落实。主题教育整改督导组对问题解决情况持续加强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并结合实际情况对实施举措进行动态调整和优化升级,综合形成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建立巩固深化调研成果的长效机制,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例如在巡视整改过程中,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针对学校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力度不大、引领行业的原创性标志性成果少的问题,联合科学技术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中心等部门(院系)通过持续深化科技评价制度改革,进一步修订完善成果奖励制度,修订《景德镇陶瓷大学代表性学术成果奖励办法》,逐步加大科研经费投入的方式,逐步解决问题。把主题教育与各项专项整治相结合,围绕职责担当,系统梳理各类问题,动态化管理、项目式推进,动真碰硬、务求实效。

三、亮出“民生项目清单”,解决师生需求。围绕师生“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完善“接诉即办”“未诉先办”制度机制。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聚焦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及师生关注的民生问题。学校围绕改善学习、生活条件和教职工福利等方面,把学校田径场改造升级、学生大礼堂改造升级、学生宿舍高低床标准化改造、宿舍维修改造、教职工健康体检等共计17项列为重大民生事项,学校领导班子把这些民生事项作为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内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将根据主题教育的开展和调查研究的深入逐一落实,确保师生关注的“痛点”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真正把师生冷暖放在心上。例如在学校物业社会化改革问题上,针对学校物业服务智能分散、物业管理服务无法满足现阶段师生需求等问题,学校通过走访兄弟高校调研、各相关部门对物业服务需求的征集、汇总、论证等六条整治措施,准备通过引进物业服务企业从根本改变物业服务能力不足的现状,从而满足师生个性化、多元化、品质化的服务需求。

调研过程中,为避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现扎堆调研现象,学校建立调研统筹协调机制,统筹协调校领导班子成员的调研时间,及时收集调研进展情况,及时开展调研材料与调研数据的梳理工作,确保调研工作有序进行。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严格对照“三张清单”,明确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通过对账销号、定期调度、跟踪问效等一抓到底,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和师生切实感受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全力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领推动更多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不断汲取奋斗动力,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109804/6960207

上一篇:【人民日报】全国第三届陶瓷书法作品展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开幕
下一篇:【江西教育网】奥运冠军吴静钰受聘景德镇陶瓷大学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