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学术热点
学术荟萃 | 第三届中国学院实验艺术教育大会
时间:2022-03-25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 (党委宣传部)3月15日-16日,由中央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陶文旅集团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学院实验艺术教育大会在我校举行。

本届大会共邀请来自全国二十余所美术院校、综合性大学及艺术机构的实验艺术教育者、艺术家、策展人、创业者,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四场主题发言,梳理五年来中国学院实验艺术教育的理论建设、实践成果和教学改革探索的新方向;讨论学院以外的社会各行业中受到实验精神的启发而被激活赋能的优秀案例,进而探讨来自学院的鲜活创造力如何融入到社会发展当中,为实验艺术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开幕式主旨发言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作主旨发言

吕品昌指出,“实验艺术专业以培养跨领域,跨学科,具有现代观念与创新能力,并适应未来社会的复合型艺术人才为目标”。在今天,各高校关于“实验艺术”的教学已远不满足于传统知识与技能地教授,而是倡导在多学科的融合、交流与激发之下,培养学生关注未来、走近社会。近年来不少实验艺术主题的展览在景德镇落地,获得了广泛的学术关注和影响,紧密联动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实验艺术方向特色班的教学实践。此次实验艺术教育大会落户我校,意义深远,将有效加强景德镇陶瓷大学与国内各高校的深入互动,有助于推动我校实验艺术专业在今后的教学领域进行更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艺委会副主任邱志杰作主旨发言

邱志杰谈到,贡布里希敏锐地意识到了二十世纪出现的新艺术与科学革命以来的实验方法在世界观、工作方式等多方面的相似性,由此从自然科学领域内借用了“实验”一词来描述二十世纪以来艺术的另一种工作方法。最初坚持用“实验艺术”来代替诸如先锋、前卫、反传统等含义,是因为这个词更为低调且带有一种科研的色彩,是一种探索真理的如履薄冰之感。在科学史中,科学家通过实验来探求真理,邱志杰认为,使用实验的方法同样可以让艺术家来推动创新的艺术,强调对未知领域的探索、问题意识和理性工作方式的运用等。

第一场(论坛):学院给了我什么 ?学院还应该给年轻人什么 ?

在第一场“学院给了我什么?学院还应该给年轻人什么”主题发言中,各发言人结合各校近年来的专业建设情况,科技艺术、社会性艺术及跨媒体艺术等方面切入“实验艺术在学院”这一话题,从不同视角进一步认识和分析在中国美术院校系统和艺术教育版图中建立实验艺术及相关专业的必要性。

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学院——你的基石还是对手》

焦兴涛以“墙”为喻指代学院艺术教育带来的根基与保护,同时反思了其相对带来的限制与禁锢,他从羊蹬艺术合作社开始谈起,通过讲述自己在羊蹬与艺术家们、工匠们之间的故事,他认为,艺术教育者或许不仅仅在关注学院的基石作用,也开始逐步正视学院作为一种“对手”的价值。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前院长管怀宾《融超经验-消化观念、技术的流变与普适性专业建构的矛盾》

管怀宾以墙为引,借自己亲身经历,引出“融超经验”这一主题,分享以“建立无墙的学院”为目标的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架构以及从教学中孕育而出的实际问题与切实关注点。

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武小川《社会性艺术的本地实践》

武小川对实验艺术的内涵作了简要概述,并从本系教学努力,本地学术研究和本村社会实践三个方面具体地对社会性艺术的本地实验作了系统剖析。他认为,教育即艺术,也必然是当代艺术教育和社会性艺术的终极之道。

鲁迅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张丹《艺术带给了我们什么——青年艺术人才培养所想到的》

张丹围绕青年艺术培养和实验艺术教学展开,主张培养职业性人才,用创意思维方法的学习和自我认知角度去思考如何介入当代艺术。他借用了一个人的三个方面作结题,希望通过艺术去搭建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环境的影响。

天津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副院长王爱君《美术学院应该是一座百花园》

王爱君认为在美院教育这个生态花园中,教师是至关重要的,并主张美术学院应该是一座花园,是生活在学院里的每一个人——艺术家、学生从各自形态进行生产,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得每个人在生态中都能够健康生长。

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副教授邓碧文《跨媒体艺术学院》

邓碧文介绍了现阶段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专业的发展情况,并对广美跨媒体超级工作室的发展进程和发展目标作了具体论述,他认为校企联动激活创新的建设思路以及创新创业研究方向和预期效益是极其重要的。

芝加哥艺术学院科技艺术系主任爱德华·卡茨《遥现与生物艺术》

爱德华·卡茨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网络技术、机器人和生物技术如何与艺术巧妙结合。他表示,艺术家们真的在利用生物科学进行创作,而并不仅仅是把它们作为制作图像的方式,他们在利用分子生物学作为艺术表达媒介,并表示期待在未来有机会给予中国学生指导。

第二场(论坛):艺术体制与社会订件  

在第二场“艺术体制与社会订件”主题演讲中,嘉宾们从媒体、策展和机构运营等不同角度,畅谈了他们对于青年艺术家在新的艺术体制和社会订件当中所面临的问题以及他们的思考。

凤凰艺术全媒体总编辑、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副总裁肖戈《实验艺术的社会实践:聚焦传媒对青年艺术家成长的影响》

肖戈从中国青年艺术家的界定、成长的社会条件、艺术体制的定义等多个角度出发,展示青年艺术家的社会现状。她认为,青年艺术家的未来有更多的创作可能性,但也面临着生存困境与资本诱惑,他们的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

著名策展人郭晓彦《艺术体制与社会件》

郭晓彦通过多个事例来说明并强调,艺术家要如何走出象牙塔回到社会,在这样一个新的文本获得新的感受力,她的感受力和问题意识是事业的基础,通过行走与创作去规划自己的艺术人生。

空间站艺术机构创始人付晓东《全球化与体制的合力之下2000年后的中国当代青年艺术的七种路径》

付晓东从七个大点以及多位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出发,向大家分享了当代中国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状态和创作实践。付晓东从成因背景、当代青年艺术创新的困境以及方法论等方面向我们解释了观念的抽象,向我们展示了如今艺术已经成为生活一种方式的现象。

第三场(论坛):创业机遇与时代梦想  

在第三场“创业机遇与时代梦想”主题演讲中,嘉宾们围绕这个话题展开探讨,从他们的身上能看到的这个时代的追梦人的轮廓,也能看到这个时代作用于他们身上的影子。

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副教授李洋《我们为这个时代画梦》

李洋向我们展示了“社会画梦”的发展体系,认为“社会画梦”体系绘画了从噩梦到美梦,从一些非常现实的创伤到一些非常有人生启迪的梦,这些梦就好像是当代中国青年的一个个小小缩影,浓缩的精神样本。

理木工坊创始人陈志远《创业与创作》

陈志远自身的经历古代传统工艺的创新为出发点,认为恪守传统技艺还应该进行思维创造的超越,而不是被传统技艺所束缚住创作能力。他强调要去勇于改良创新传统手艺的设备和加工方式,才有可能在更宽广的领域实现创作工艺和设计上的创新。

黑弓策略总监、资深策划人、品牌主理曹宇嘉《垂直OR跨界:一个冬奥团队的创业赛道》

曹宇嘉分享了该如何把握住时代机遇和创业梦想以及在跨界这条路上的艰辛历程,他认为学术领域和艺术领域是其探索的边界,对于这种极致应用的探索,可以带给团队在学术部分和艺术领域中极大的启发。

拼格创意科技创始人、技术总监刘志良《拼格刘志良:从有限的创意到无限的创意力》

刘志良认为现在是一个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的创业社会,在进行艺术创作可以思考将艺术与科技结合起来,找到“在线”跟“离线”之间的一个关系,并鼓励大学生们积极去创业实现自己的价值。

第四场(论坛):课程论证  

在第四场“课程论证”中,嘉宾们系统展出每个课程的教案、教学过程和教学成果等一手资料档案,与国内外同行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张梓倩《诗歌实验》

张梓倩认为,写诗的目的并不在于概念和逻辑本身,而是获得诗的思维从而达到诗意,另外诗歌在多个领域内的融汇和拓展也极大地表现出实验艺术一派向好的趋势,为往后的发展道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副教授邓碧文《机械互动艺术》

邓碧文分别以科技艺术史总论、科幻电影中的人类世界观等部分循序渐进讲述机械互动艺术,并表达自己多年来在机械互动艺术、光、人工智能课程的感悟以及自己的思考衍生。

天津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副教授刘姝铭《多元的现场》

刘姝铭从其在教学方法、创作方法、以及工作方法中遇到的困难这一角度出发,并就这三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法,即把实验性和研究性以及项目制移入课程。

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讲师鲁潇《身体表达与空间探索》

鲁潇从自己这几年训练工作的经验出发,首先她跟我们介绍了课程基础信息以及安排,随后她指出这门课程是以实践为主,理论为辅。她从探索课程组的设计原理中作为人的感知问题、认知问题以及语言问题这三个问题出发展开了深层次论述。

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实验艺术教研室主任郑冬梅《材料与观念》

郑冬梅通过展示和解读“材料与观念”课程案例,强调该课程在创作中不仅要深入挖掘材料本体语言特征,同时还要跨界融合多种艺术表达方式。同时介绍了陶大新申报的实验艺术专业,还需要相关院校的支持以促进更深入广泛的学术交流。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李雨花《出走与回归》

李雨花陶瓷材料专业这一角度进行解读,她从走出材料的边界、走出技术的边界以及走出陶瓷语言形式的边界等方面阐述了如何去打破技术的界限。她表示,陶瓷艺术的当代性转换依赖实验的精神才能得以实现,当关注粘土个性、寻求火痕印记的现代主义的陶艺走到尽头的今天,实验陶艺的登台亮相将是陶艺走向未来的必然选择。

第五场:江西省美协实验艺术委员会实验艺术发展研讨会  

期间,还举行了江西省美协实验艺术委员会实验艺术发展研讨会。

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叶青、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吕金泉,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邱志杰,江西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杨震,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院长黄胜,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邵长宗等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主任孙晓晨主持。

吕金泉代表主办方景德镇陶瓷大学致欢迎辞;邱志杰对江西实验艺术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与殷切期望;杨震就今年的展览计划对实验艺术委员会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与会专家杨平、朱明弢、杨芷、李福全、黄胜、邵长宗、郑冬梅、谢长敏、谭丹武先后发言,为江西省实验艺术发展建言献策。

大会结束后,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还参观了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

(责任编辑:兰茜)



上一篇:“用china传播China”——我校教师应邀参加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下一篇:做到“五进”,注重“五性”陶大思政课改革创新有声有色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三年来思政课改革创新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