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学术热点
国际陶艺学会主席托比恩•卡瓦斯博先生作客我校高岭讲坛
时间:2023-04-18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国际学院)4月14日下午,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主席托比恩•卡瓦斯博先生应邀作客我校高岭讲坛,在我校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在泥土与心灵之间》的讲座。校内外艺术家、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上,托比恩•卡瓦斯博介绍了从业四十余年来的陶瓷艺术创作经历。他通过四个方面的经验分享为创作者的创作提供建议及指导:一是在作品制作前,应做好充足准备,预想各种制作过程中会出现的情况,学会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持续推进作品制作。二是在作品创作过程中,教师应当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性,激发学生自由创作潜能,通过一些难度性任务挑战,促使学生自己想办法在困境中寻找出路。三是在作品创作后期,应及时与参展人员及老师交流互动,并根据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改进。四是在作品呈现时,要学会用简单的语言对作品进行介绍。就在挪威成立陶瓷艺术中心的发展历程和运营情况,托比恩•卡瓦斯博指出,陶瓷工业与陶艺创作存在紧密的联系,身处景德镇,可以更好地利用陶瓷工业的优势,发展陶瓷艺术文化产业规模。

托比恩卡瓦斯博还分享了他过去几年中对各种泥土和材料,以及陶瓷工艺的创作实验。当谈到管状雕塑作品的创作灵感和来源时,他表示,这些作品都是以管状雕塑作为创作元素。有底的容器可用作储存物质,而两头中空的管道则可用作传输物质。由微观的人体血管到宏观的城市马路,再到把我们连接在一起的海底光纤,都表达着流动的能量由一点链接到另一点。托比恩•瓦卡斯博鼓励创作者们从生活中寻找创作灵感,使作品所呈现出的元素更加贴近生活。

讲座后,托比恩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互动,就师生问题一一作解答。

托比恩•卡瓦斯博,挪威籍艺术家。他毕业于卑尔根应用艺术学院 (KHiB),1996年-2000年瑞典哥德堡大学设计与工艺学院陶瓷系主任、教授,2000年-2008年瑞典国立艺术与设计大学教授、系主任。现生活、工作于灵格布市(Ringebu)的维纳比格德(Venabygd)区域。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IAC)的主席,托比恩•卡瓦斯博对于推动国际当代陶瓷艺术界的相互学习与交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一直致力于对于陶瓷材料物质属性的深入探索,以及对于当代陶瓷艺术创作理念变革的思考。此次选择在陶溪川艺术中心进行的候鸟驻地计划,正是因为被景德镇丰富的陶瓷资源和创作环境吸引。在为期两个月的驻场中,他挑选了高白泥进行实验,并在该瓷土上测试影青釉和郎红釉,并完成系列新作品的创作。

托比恩•卡瓦斯博是挪威当代陶瓷艺术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他的大型雕塑作品采用可塑性粘土和陶瓷技术,在国际上享有盛名。他曾在中国、韩国、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和美国等世界多国参加过大量展览,并在国际重要陶瓷艺术展览或比赛中获得重要奖项,还经常应邀在世界各地举办讲座和工作坊。他的作品被挪威大多数艺术博物馆以及多国的重要艺术机构收藏。他在制陶技术上的创新以及陶瓷艺术性表达上的探索独具一格,享誉国际。

托比恩卡瓦斯博在2021年应邀与吕品昌先生共同担任首届景德镇国际陶艺双年展总策展人。2021年IAC在他和前任主席考夫曼先生领导下积极参与并推动了“一带一路国际陶瓷教育联盟的成立。

(责任编辑:兰茜)

上一篇:【高岭讲坛】国检集团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包亦望来校讲学
下一篇:【高岭讲坛】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所长梅建军来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