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专题系列
【劳动教育】劳动奉献,绽放青春!设院劳动教育宣传月这样安排!
时间:2022-06-21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刘洪)为充分发挥“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宣传、教育、激励效应,引导广大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2022年5月,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集中开展以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为内涵的劳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特色鲜明、载体丰富的劳动宣传教育活动,吸引广大学生参与其中,在学习劳动政策精神中领悟劳动的重要意义,在劳动实践活动中感受劳动的价值魅力,在全国劳模主题宣讲中领悟劳动奉献精神,在劳动主题活动中感受劳动的无穷乐趣。

学习劳动政策精神

设计艺术学院通过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班级主题班会活动等形式,组织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指导精神,提醒同学们要深入领悟落实重要指导精神,明确青年学生参与劳动的重要性,在学习、工作、生活的过程中,要始终保持勤学苦练、虚心请教、深入钻研、潜心创作、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劳动精神。

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设计艺术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各基层团支部、各班级学生,在学校校园、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等区域,开展校园公共区域环保、绿化植树、食堂服务等劳动实践活动;倡导学生将寝室的防疫垃圾、生活垃圾、其他类别垃圾等按照分类装入相应垃圾袋中,并就近投放到室外相对应的分类桶内;组织学生开展寝室大扫除、内务整理、个性布置等,结合实际举办寝室创意收纳赛,鼓励学生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空间布局能力,打造温馨美观的寝室,做到分类摆放物品,床铺干净整洁,书桌摆放有序,使学生将劳动内化为一种自觉意识,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通过上述活动,促使学生明确环保意识,树立分类观念,涵养劳动情怀,努力营造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浓厚氛围。

邀请全国劳模宣讲

设计艺术学院劳模故事分享会特别邀请了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景德镇市西湖珍芝天然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来保,为广大师生讲述劳动奉献的故事。在分享会上,丁来保深情讲述了从体制内辞职下海经商、经过详细调研并结合浮梁当地特色创办茶叶公司、第一个在西湖乡开创“公司+农户+基地作”发展模式、打造针形名优绿茶带动家乡农户致富、采购先进设备推动茶叶精加工并提高附加值、拓展特色茶叶的海外销路和知名度、荣获国家和省级等各种荣誉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真切感悟等故事。丁来宝对广大师生寄予真挚的希望和祝福,希望大家在“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继续保持先进、赶超先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焕发劳动热情,保持劳动者本色,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

开展劳动主题活动

设计艺术学院开展工作风采展示活动,邀请学工助理上传工作照片并发表工作感言,畅谈学工助理工作的经验、方法、感想等,发扬认真工作、踏实细心、努力负责的劳动精神风貌,为广大同学树立了榜样示范。同时开展劳动教育艺术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包括手工艺品、陶瓷艺术作品、劳动教育海报等等。同学们将对劳动教育的所思所想转换成一件件精美的劳动教育作品,在宣传劳动教育精神的同时,也是辛勤劳动的生动展示,将学习和创作相结合,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将创意和劳动相结合。通过劳动教育主题活动的开展,使得同学们通过生动有趣的学习教育形式,明确劳动教育的重要涵义,更加确定要始终崇尚劳动精神,始终践行劳动精神,始终争做劳动示范榜样,营造“人人劳动,人人奉献”的良好氛围。

经过长达一个月丰富精彩的劳动教育活动,设计艺术学院劳动教育月圆满结束。劳动是最美的身影,创造是最好的奉献,劳动月的教育与学习使得同学们得到了多方面的综合发展。劳动教育不仅要致力于观念培育,将劳动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到同学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当中,而且要教人们如何从劳动中体验生活的乐趣,培育一种“新生活”方式,让同学们获得持续创造好生活的能力。如今,劳动精神已在广大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广大学生能够逐渐做到理解“劳力劳心、亦知亦行”的真谛,对知识躬身修行、用身体“丈量”世界,多动手实践、多出力流汗,在接受锻炼、磨炼意志的过程中,享受劳动的快乐与成就,当好“接棒人”,用实际行动,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回馈社会、报效祖国。

(责任编辑:兰茜 审稿:徐胤嫚 兰茜)

上一篇:景德镇陶瓷大学2022届本科优秀毕业作品 |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下一篇:【《民法典》微动漫】燃放爆竹被炸伤能要求赔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