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第四届高校劳动教育理论与教学高级研讨会在景德镇召开
时间:2023-04-03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杨涵钰 图/余玉玲 程琳芳)4月1日,由景德镇陶瓷大学、江西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的“第四届高校劳动教育理论与教学高级研讨会”在景德镇市紫晶宾馆召开。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勇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周利生,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编审贾瑞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此次研讨会共有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180余人参加。开幕式由景德镇陶瓷大学教务处处长吴南星主持。

安徽艺术学院副校长(正厅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柳友荣,宜宾学院副校长、教授罗娅君,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田鹏颖,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卢晓中,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尤琳,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主任、编审孔全会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刘家金,陕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合文,韩山师范学院教务部副部长、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副教授冯健文,池州学院劳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黄国萍参加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

开幕式上,黄勇代表学校对大会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他指出,景德镇陶瓷大学始终秉承“脑手并用、科艺结合、专攻深究”的人才培养理念,为社会培养具有“专业基础厚、品质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在劳动教育育人方面,学校高度重视劳动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成立劳动教育教研室,制定并施行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开发建立“通识劳动教育课+专业劳动实践课”的劳动教育课程群;学校紧密结合陶瓷专业特色优势,聚力打造具有“陶大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探索“劳动+思政教育”“劳动+专业教育”“劳动+社会实践”“劳动+志愿服务”的“劳动+”教育模式,并取得了一系列傲人成果。最后,黄勇表示,我校将全力办好此次研讨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全国高校师生搭建深度交流和互相学习的良好平台。学校大家一起,在革新劳动教育理念模式、丰富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完善劳动教育评价机制、加强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推动劳动教育取得实质性的成效。

 

致辞中,周利生代表江西师范大学党委行政处对莅临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师生表示诚挚的祝福和衷心的感谢,对和景德镇陶瓷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在此次研讨会筹备期间的三方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江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是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长期以来,江西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劳动教育,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平台优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科优势,从课程、教材、教学等方面推进劳动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强调,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成教育强国的重要举措。高质量推动劳动教育,必须准确把握劳动教育“思想性”、“社会性”、“实践性”的三大特性,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毫不动摇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周利生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就劳动教育发展进行充分交流,共同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的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贾瑞武在致辞中代表高等教育出版社对活动的举办和各位嘉宾朋友的到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欢迎,向本次活动的合作单位致以真诚的谢意。贾瑞武围绕劳动教育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二是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推动劳动教育深入开展;三是搭建学术研讨平台,提升教学服务水平。他指出,高等教育出版社是新中国最早设立的专业教育出版机构之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所属的出版全国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教材的综合性的大型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秉持融合发展的研发思路,顺应当下教育教学改革的趋势,为劳动教育教师建造多种类型的教学资源,为我国高等院校引领劳动教育教学资源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教育教学研究与教材建设发挥着主力军和国家队的作用。贾瑞武表示,希望与在座老师密切合作,齐心协力开展劳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促进教育质量提高等方面凝聚力,共同为建设教育强国、为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做出应有的贡献。

研讨会上,柳友荣、卢晓中、田鹏颖、吴合文、尤琳、刘家金、罗娅君、冯健文、黄国萍、宇文晓健分别作了题为《高校劳动教育课应该教什么》、《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劳模文化的当代价值》、《大学生服务性劳动与专业发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劳动教育课程的实现路径》、《深耕劳动教育,夯实树人之根》《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基于劳动素养的劳动教育清单制度及评价方式改革实践》、《高校劳动教育的课程设计与实践》、《大学劳动教育教材编写的框架与误区》的主题报告。

与会人员就高校劳动教育理论与教学进行了研讨交流。

开幕式结束,仪式出席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合照留念。

4月2日,与会人员来到轻工业陶瓷研究所研学基地和湘湖校区劳动教育实训基地观摩。

(责任编辑:刘小清 审稿:计颖 刘小清)

 

上一篇:第四届全国科学技术史学科点联席会议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举行
下一篇:红飘带|“河”我一起,守护南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