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景德镇陶瓷大学承办第六届华东地区(六省一市)高校档案工作论坛
时间:2023-05-21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刘申丽 肖海霞 图/顾哲元 王欢欢)5月18日至2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华东地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江西省高校档案工作研究会主办、景德镇陶瓷大学承办的第六届华东地区(六省一市)高校档案工作论坛在景德镇市举行。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新时代高校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来自华东地区六省一市高校档案工作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出席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李良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市高校档案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兼党史研究室、校史研究室主任杨桂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理事长、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理事长、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兼校史研究室主任吴玫先后致辞。

(学生记者王欢欢摄)

(学生记者顾哲元摄)

李良智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谈到,景德镇陶瓷大学一直重视档案工作,始终把档案工作作为学校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之一。在档案工作中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制度建设,加强规范管理,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档案收集电子化、档案服务网络化的三化建设,以优质的档案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学校持续完善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不断加大对档案馆的投入和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具有现代化水平的档案馆和校史馆建设,推动档案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发展。充分发挥档案诚实资政育人功能,积极推动学校档案事业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李良智表示,档案建设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此次论坛的召开为华东地区高校档案系统的同志们搭建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共享平台,能够有力推动各高校加强档案工作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希望借此机会各位领导专家多传授宝贵经验,为学校档案馆工作与学校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学生记者顾哲元摄)

杨桂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档案工作的地位有明显提升,档案工作的重点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纸质档案转向了电子档案、实物档案和声像档案。如何利用和研究档案是做好档案工作的重点。因此,要根据各高校的不同情况和特点,找到档案工作的发力点,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的实效。

(学生记者顾哲元摄)

吴玫在致辞中代表华东高校档案工作联盟向本次论坛的承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举办此次论坛有利于搭建华东地区高校档案工作论坛的平台,使大家能够互相交流、互相研究高校档案工作的一些问题,推动高校档案工作真正在学校的存史、资政、育人与治理中发挥它的价值,从而更好地为学校发展服务。

开幕式后,湖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特聘教授王艳明作了《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新时代高校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南昌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等高校代表分享了学校档案资源建设、信息化建设、文化育人、名人档案收集、档案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等实践经验,介绍了各自档案工作的亮点和特色。论坛过程中,开展了档案科技成果交流,南昌大学、南京大学等10所高校围绕高校档案职业发展、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申报等进行交流发言。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们还赴中国陶瓷博物馆和景德镇御窑博物院开展业务交流和党史学习教育。

(学生记者顾哲元摄)

(责任编辑:兰茜 审稿:计颖 兰茜)

上一篇:景德镇陶瓷大学受邀参加第三届江西高校红色文化论坛暨“红色走读”优秀作品展并做主题分享
下一篇:【主题教育】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