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景德镇陶瓷大学受邀参加第三届江西高校红色文化论坛暨“红色走读”优秀作品展并做主题分享
时间:2023-05-22  点击:[]  作者:  来源:

5月18日,由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三届江西高校大学生红色文化论坛活动暨“红色走读”优秀作品展在华东交通大学举行。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吴永明、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易小明,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红色场馆专家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全省高校分管校领导、宣传部长、学工处长、团委书记和师生代表出席活动。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胡银娇受邀出席活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第三届江西高校红色文化论坛展示了南昌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等9所高校传承红色基因的做法和成效,包含“红色走读分享、红色歌舞、红色话剧、红色班级、红色故事”等。

“通过这次红色走读创作活动,我们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独特的魅力和价值。从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中,我们感受到党带领中国人民吃苦耐劳、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精神脉络。从抗洪精神、抗疫精神、铁人精神、工匠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中,我们深刻感受“为民族而担当、为时代而奋进”的家国情怀,和立足岗位、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特质……”景德镇陶瓷大学红砚社走读团成员、管理与经济学院2021级会计专业蔡文婷,以《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在江西高校青年大学生红色文化论坛活动中做红色走读分享,讲述“红砚社”团队从走读、创作、画展、到宣讲的生动实践,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共鸣。

“是什么让红砚社团队几年来一直坚持,创作这么多优秀的红色文化作品?”交流互动环节,蔡文婷回答主持人提问时说,“我们红砚社团队连续三年有机会参加红色文化论坛,觉得非常荣幸,非常激动。我们陶瓷大学将红色文化和艺术办学特色结合,积极打造“美术思政”育人品牌,红砚社团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学校为我们开展创作提供了场地、经费的支持,并配备了专业老师给予我们悉心指导。在参加红色走读活动 过程中,我们被江西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所吸引,在作品创作中 也巩固了我们专业知识学习,我们创作的作品也深受大家喜爱,在网络上产生了较大影响,所以我们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 值得坚持做的事情。”

在本届“红色走读”优秀作品展中,我校共有4个作品入围,分别是三项实地走读一等奖作品(《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画卷》、《红色走读》、《红色印记》)、一项实地走读二等奖作品(《鹏程复兴路,盛世谱华章》)。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画卷》由“红砚社”团队历时3个月创作而成。其中包含46个主题内容,46幅画作和46枚印章,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通过书法、绘画、篆刻等形式展现出来,表达了陶大学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真挚感情。

《红色走读》作品通过“红色走读”四个组合而成的启功体美术字,创意展现景德镇陶瓷大学近年来的红色走读开展情况,作品由200余个亚克力材质方块组合构成,每个方块内容均有二维码,可通过手机扫码查看。其中“红”字展示的是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中的全部红色景点,“色”字展示的是学生创作的“红色走读”优秀文创作品,“走”字展示的是学子们实地开展“红色走读”的情况,“读”字展示的是获学习强国江西平台连载的、从学校“辅导员讲党史100讲、陶大学子线上红色故事分享汇”中遴选出的优秀网络文化作品。

日用陶瓷餐具作品《红色印迹》是由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红色印迹”追忆队成员共同完成的28头餐具套组,主要以连环画的形式将十七棵松、吃水不忘挖井人、寻乌调查、八子参军等江西红色故事融入陶瓷餐具当中,以陶瓷餐具为载体将青花与书法相结合,每一个故事一组器型以连环画的形式进行讲述,忆苦思甜,让人们在用餐时能够通过连环画故事时刻铭记如今饭桌前愉悦用餐的不易,铭记如今祖国和平发展的弥足珍贵,铭记如今美好生活是前辈们辛勤劳动与血泪换来的结晶。

《鹏程复兴路,盛世谱华章》作品长达3米,是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学子以掐丝瓷板画的形式,以陶瓷为主要材料,运用釉下五彩的色彩渲染,采用掐丝的精美工艺,讲述南昌在改革开放以来的蓬勃发展与卓越成就。

在本届全省高校“红色走读”系列活动中,景德镇陶瓷大学“红瓷”保护班入选“红色班级”创建试点,全省共10所高校班级入选;在“红色走读”系列活动中,我校8支队伍作品荣获优秀“云游作品”,获奖数量位列全省高校第一(与南昌大学、井冈山大学并列)。实地走读优秀团队作品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其中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列全省高校第一(与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南昌工程学院并列)。在红色动漫创作大赛中,我校荣获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

近年来,景德镇陶瓷大学高度重视红色班级”创建、“红色走读”、红色动漫创作大赛等活动,将其作为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推进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抓手。为开展好相关工作,学校形成了党委宣传部牵头,党委学工部、校团委、陶瓷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打造“美术思政”育人品牌,将“红色走读”系列活动与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典礼仪式教育、网络思政教育、“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文明实践和思政课实践教学深度融合,将红色文化融入涵育时代新人全过程,推进红色文化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第三届江西高校大学生“红色走读”优秀作品展线上展馆二维码


(责任编辑:刘小清)

上一篇:以瓷为媒 感知“CHINA”——陶大学子与洋景漂开展陶瓷文化交流活动
下一篇:景德镇陶瓷大学承办第六届华东地区(六省一市)高校档案工作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