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三全育人”专栏】教务处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时间:2023-06-19  点击:[]  作者:  来源:

“我觉得在教学中可以将‘化学工业之父’范旭东、侯德榜院士发明的‘侯氏制碱法’等融入课程中,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随着人们对环保、健康生活理念的关注度逐渐提高,对于化学相关问题的求知欲和困惑也越来越多。要注重激发学生深度学习、造福社会的内在动力,不知不觉中厚植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课程思政化学类教师在培训分享会上提到。6月19日,由教务处组织开展的“景德镇陶瓷大学2023年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化学类课程专项培训开启。本次培训采用线上培训方式,参训教师根据本人所在专业和所授课程至少完成1门示范课程的培训,完成相关培训内容且考评合格后,将获颁相应课时的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电子结业证书。

一直以来,学校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由党委宣传部、团委、教务处等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建立纵向贯通、横向融合的统筹机制,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走深走实。教务处根据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制定符合学校发展的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各有侧重地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并出台《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与管理办法》《景德镇陶瓷人学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工作方案》文件,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

与此同时,积极做好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深入挖掘不同学科门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全方位打造以传统文化修身、以红色文化铸魂、以陶瓷文化强骨等具有陶大特色的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一体化育人体系。已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百余项,并积极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工作,认定《陶瓷工艺学》等36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目前,学校共有60个本科专业,全面实施课程思政全覆盖,做到门门课程有思政,100%实现课程思政,努力实现思政课程精品化和课程思政全覆盖。

信息工程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课程思政联合共建启动大会

除此之外,还建立了“共建共享共用”的合作机制,成立10支课程思政帮扶小分队,对接各学院(部、系)进行指导交流。截至目前,各小分队已完成与各院校对接工作,下一步将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交流,帮助专业课教师更好地发掘思政元素。

(责任编辑:吕丽芳)

上一篇:喜报:我校学生在第十四届 “蓝桥杯”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佳绩
下一篇:我校召开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二届工程技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