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实录|景德镇陶瓷大学就“启动全国陶艺专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4-03-27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3月27日下午,景德镇陶瓷大学就“启动全国陶艺专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 曾德生

曾德生: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们一直以来对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关心、关注和支持。2023年,景德镇陶瓷大学获批全国陶艺专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工作机构,这项工作即将启动。为了让大家更全面了解陶艺考级这项工作,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熊花研究员,瓷溪教育咨询(成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彦女士为我们介绍有关情况,回答媒体所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吕品昌副校长介绍景德镇陶瓷大学启动全国陶艺专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的总体情况。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 吕品昌

吕品昌: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好!首先欢迎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陶艺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单位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景德镇市考察调研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古至今从未断流,陶瓷是中华瑰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名片。”陶瓷艺术作为中国传统艺术之一,历史源远流长,优良技艺世代传承,在时间长河的洗礼中不断延续发展。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把“千年瓷都”这张靓丽的名片擦得更亮,景德镇陶瓷大学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大学,主动承担起“陶艺专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这项工作。通过开展陶艺考级工作,进一步普及、规范陶艺教育,为陶艺爱好者提供公正、权威的考核评估及学习指导。

当前,在很多城市,有大量的青少年热爱并正在学习陶艺,但缺乏科学、专业、规范的权威机构对其学习成果进行认定。通过三年多的精心筹备,经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审批,并报文化和旅游部备案,我校于2023年9月获批全国陶艺专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工作机构,也是全国唯一的陶艺专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常设机构为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将面向全国设置考级点,全面开展陶艺考级工作。我们制定了陶艺考级考核标准,编写出版了《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全国通用教材陶艺考级》教材,为陶艺爱好者提供专业、科学、规范的学习指导和支持。通过开展陶艺考级,进一步规范社会陶艺教育体系,确立国内社会陶艺水平考级考核标准,为全国范围内的陶艺教育提供智力支持,促进社会陶艺教育规范化、科学化和可持续发展。我们期待,以陶艺考级为契机,普及社会陶艺教育,推进公民素质教育,提高国民陶瓷文化素养,推动中国优秀陶瓷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强,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推动陶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陶大智慧和力量。谢谢!

曾德生:下面,请熊花院长介绍陶艺考级工作的具体安排。

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熊花

熊花: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就陶艺考级具体工作向大家作介绍。

景德镇陶瓷大学是全国唯一获批陶艺专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的机构,继续教育学院作为常设机构,负责对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承办单位进行规划、指导、协调、监督管理和评分出证等工作。

陶艺专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设置了1-10级。根据陶艺创作的简、易、难、繁,由低到高按级分别设置了相应的考核标准,创作时间、尺寸、题材要求均有所不同,并配套陶艺考级专用教材。考试采用现场集中创作的方式,从第8级开始,考生需参加笔试。1-3级(含3级),初次报考的考生根据考级标准并结合自己的实际专业水平选择合适的级别报考。获得3级证书的考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专业水平选择4-6级报考。报考7级及以上的考生,报考时须提交上一级别证书复印件。

考级对象包括5周岁及以上的陶艺爱好者。为方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陶艺爱好者报考,陶艺考级将面向全国设置考级点。陶艺考级的时间主要安排在每年的寒暑假,根据各考级点考生报考情况分阶段开展陶艺考级工作。具体要以公布的报考简章为准。我们组建了由52名陶艺专业人士组成的陶艺考级考官库,为开展陶艺考级提供专业的指导、阅卷和培训等工作。在每次考试结束后,继续教育学院将组织考官进行阅卷。考生最终考级评定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陶艺考级取得合格及以上成绩者,将获得由景德镇陶瓷大学颁发的陶艺专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证书,具备社会认可度。考生可在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陶大继续教育学院官网官微查询考级成绩和证书编号。

陶大继续教育学院将严格依据《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和相关政策法规开展陶艺考级工作,加强对承办单位和考级点的指导与监督,为广大陶艺爱好者提供科学专业、耐心细致的服务。谢谢!

曾德生:下面,请谢彦董事长介绍瓷溪教育咨询(成都)有限公司承办陶艺考级的有关工作。

瓷溪教育咨询(成都)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彦

谢彦: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非常荣幸能成为景德镇陶瓷大学陶艺考级活动的承办方。

瓷溪川陶艺教育作为瓷溪教育旗下品牌,是国内首家从事陶瓷艺术基础教育的专业机构,我们研发出的以陶艺为载体跨学科融合的“1+N”教学范式,从幼儿园、小学、中学、职业教育再到老年大学,实现了全龄段跨越。我们在第一线做课程研发和教学,深知教学评价体系的建立非常重要。景德镇陶瓷大学作为高等院校,站在行业标杆的位置,建立起了全龄段学习标准,推出了陶艺考级项目。我们一起编写教材、完成文旅部备案,到今天的发布,一路走来实属不易。感谢景德镇陶瓷大学,感谢每一位参与此项工作的同仁。

人们与生俱来就愿意亲近泥土,在孩子身上尤为明显。在陶艺教育中,泥土的亲切感、造型的多变性能充分激发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即便看似简单的球体,也需要经过搓、揉、捏等工序,能有效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和专注力;在陶艺教育中,既有立体造型,又有平面构图,既有各种彩绘,还有釉料的挥洒,孩子对“美”的感知力能有较大跃升;在陶艺教育中,以陶艺为载体的学科融合教学更能提高美术鉴赏力和加深对文化的解读,启发对生活和创作的思考,让未来开启更多的可能性。陶瓷制作过程中所蕴含的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正是新时代所需要的重要精神,也是每一位陶艺从业者、陶艺教育者需要传承和弘扬的精神。

瓷溪教育咨询(成都)有限公司会全力以赴,做好景德镇陶瓷大学全国陶艺专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的承办工作,我们计划在4月、5月发布考级简章细则,设立考区考点并完成相关培训,6月做好各考点的考前规范测试,7月、8月开始考级。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引领下,我们相信陶艺教育乃至整个陶瓷行业都能得到更规范和长远的发展。谢谢!

曾德生: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国日报记者:景德镇陶瓷大学作为全国唯一的陶瓷高等学府,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陶瓷专业人才。请问这次面向全社会开展陶艺考级,是出于何种考虑?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 吕品昌: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景德镇陶瓷大学开展陶艺考级,主要是居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来到景德镇市考察调研时指出:“陶瓷是中华瑰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名片。”陶艺具有丰富的内涵和独特的美学价值,人与陶土之间有天然的亲近感,是进行美育教育、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开展陶艺考级工作,向社会普及陶艺教育,可以充分发挥陶艺的美学功能,促进传统陶瓷技艺的传承和发展,为陶艺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从而大力推进陶瓷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二是景德镇陶瓷大学具备开展陶艺考级的独特资源和学术优势。景德镇陶瓷大学是全国唯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大学,始终坚持以弘扬中华陶瓷文化、振兴中国陶瓷工业为使命,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陶瓷领域的科技和艺术领军人才。近年来,学校牵头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际陶瓷教育联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陶瓷分会、建设推广“唐英瓷坊”海外陶瓷文化中心等,自觉担当起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播使者。经过百十余年积累,我校在陶艺教育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独特优势,为陶艺爱好者提供公正、权威的考核评估及学习指导,也是学校的使命和责任所在。

三是积极满足社会对陶艺教育的迫切需求。教育部正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要求以美育浸润师生、浸润校园。陶艺越来越受到欢迎,但缺乏科学、专业、规范的权威机构对其学习成果进行认定,导致陶艺爱好者对自身陶艺创作达到什么水平感到迷茫,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社会陶艺教育事业的发展。在此背景下,我校主动承担起全国陶艺考级工作,正是顺应陶艺教育事业发展趋势、满足陶艺爱好者现实需求的创新性举措,也是为广大陶艺爱好者搭建一个提高技能、展示技艺、提升自我的学习交流新平台。

谢谢!

江西日报记者:景德镇陶瓷大学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推动陶艺考级的顺利开展?

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熊花: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继续教育学院将从三个方面推动陶艺考级工作的开展:

一是加强与承办单位的合作。我校是首个在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报备的考级机构,也是国内开展陶艺专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的唯一考级机构。陶艺考级和其他艺术考级有较大不同,涉及陶瓷材料、创作工具、作品烧成等细节,这意味着在陶艺考级过程中,有许多新的未知的影响因素,需要我们和承办单位一起摸索前进,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因此,我们要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与协调,共同推动陶艺考级平稳、有序、规范地开展。

二是切实让陶艺考级者有获得感。我们将加强对承办单位的指导,对承办单位开展陶艺考级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并对其工作进行评估,以此规范陶艺考级行为,切实保障陶艺考级的公正性和权威性。我们将加强对陶艺考级相关工作人员,如考官、监考官、承办单位及考级点负责人等培训,围绕陶艺考级教材要求,普及陶艺考级各项要素,促进社会陶艺考级规范化、科学化和可持续发展,让陶艺爱好者通过陶艺考级获得审美水平和人文素养的全面提升。

三是不断完善陶艺考级相关工作。陶艺考级是一项新的工作领域,也是一次新的尝试。我们将及时跟进考级过程,积极探索陶艺考级自身的内在规律,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断完善陶艺考级各项工作,努力把陶艺考级打造成陶艺爱好者提高技能、展示技艺、提升自我的品牌活动,为广大陶艺爱好者提供一个陶艺学习交流的新平台。

谢谢!

中国青年网记者:作为陶艺考级的承办方,瓷溪教育如何有效开展此项工作?

瓷溪教育咨询(成都)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彦: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瓷溪教育将严格遵循景德镇陶瓷大学关于陶艺考级的指导思想,遵守陶艺考级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在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帮助和监督下从两个方面开展陶艺考级工作:

一是为陶艺考级做好全方位的服务。我们将严格按照景德镇陶瓷大学陶艺考级的标准和要求来执行考级落地工作,及时向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汇报工作情况,确保考级工作的规范、有序;我们会及时了解各考级点的难点和需求,向工作人员提供专业培训,为考级点做好各项保障工作;我们将为考生和家长做好服务,监督考级工作流程、切实做到公正、公平、公开,让考生考得专心,让家长能够放心,从而确保考生的合法权益;陶艺考级是美术类考级的一次新尝试,我们会参考已有的较成熟的艺术类考级管理模式,结合陶艺学科的特点不断探索,找到一套适用于我们自己的办法,真正做好对考生、对家长、对考级点、对景德镇陶瓷大学各方都满意的、承上启下的服务工作。

二是分区域、层层推进陶艺考级工作。陶艺教育在全国不同区域各有特色,我们将率先在学习陶艺人数较多的省市设立考级点,不断总结经验,再逐步推进陶艺考级工作在全国有序开展。

谢谢!

曾德生: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三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责任编辑:兰茜 审稿:计颖 兰茜)

上一篇:校党委副书记吴磊带队赴杭州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
下一篇:我校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