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创意景德镇】“海上丝绸之路”当代艺术展巡展启动
时间:2023-05-30  点击:[]  作者:  来源:

近日,由中国国家画院申报的国家艺术基金宣传交流推广项目“海上丝绸之路”当代艺术展在陶瓷大学美术馆开幕,景德镇陶瓷大学为“‘海上丝绸之路’当代艺术展”的首发站。

陶瓷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大宗商品,千余年来,源源不断地输往国外,在中外商贸史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桥梁和媒介,为中外文化、科技、思想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展览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不同代际、不同创作媒介与观念,在艺术创作领域中取得斐然成就的艺术家60余件(套)作品,共同以“海上丝绸之路”为轴线来探究中外文明史的本源和文脉,以大型“装置”作品、“影像与多媒体”作品和“架上”作品的呈现,来追寻当代艺术创作的文化使命与社会价值。艺术家们在创新性探索的同时,融入对社会、文化、时代的独特诠释,烘托出主题的古老意蕴和当代文化思考,形成新时代“海上丝绸之路”主题艺术表现的新途径。此次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景德镇为“‘海上丝绸之路’当代艺术展”首发站,之后将于宁波、泉州、广州、海南和天津巡回展出。


据了解,景德镇陶瓷大学博物馆是一个建筑面积超过三万平米的当代性专业美术博物馆,这个展览也是博物馆开馆后承办的第二个国家级展览。作品分别陈列于五个相互关联的大型空间中,不仅形态多样,而且在主题的引导下根据美术馆的空间结构策划展陈,与博物馆的当代性展示环境共同构建了一个体量庞大的当代艺术场,为“海丝”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主题赋予了当代的视觉能量。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QegDlMP4AvAPxGtSLCi1g

上一篇:【创意景德镇】“海上丝绸之路”当代艺术展精彩赏析(一)
下一篇:【江西新闻】“瓷的旅程”—2023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新闻发布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