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瓷都经晚】全国第三届陶瓷书法作品展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开幕
时间:2023-06-06  点击:[]  作者:  来源:

6月1日上午,由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景德镇陶瓷大学主办,江西省书法家协会、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承办,江西省书法家协会陶瓷专业委员会、景德镇市书法家协会、中国陶瓷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江西省陶瓷产品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省陶瓷设计工程研究中心、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协同创新中心、李可染画院景德镇研究院共同协办的“全国第三届陶瓷书法作品展”,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研究生艺术实验楼一楼展厅开幕。241件书法精湛、形式多样、工艺娴熟、技法丰富的陶瓷书法作品隆重展出。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李良智宣布展览开幕

此次排查由各个科室负责人对救护车的车况及行车安全事项、日常急救药品及防疫物资配备、通讯安全、防火防盗、易燃易爆物品、消防设施、氧气安全和矛盾纠纷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逐项检查。结果显示,我中心各分站各项情况整体良好。通过此次排查,增强了各分站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消除了安全隐患。

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名誉主席、中央文史馆馆员、文物出版社名誉社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法所名誉所长苏士澍,中国美术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百成,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江西省书协主席毛国典,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李良智,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吕品昌,景德镇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徐辉,景德镇陶瓷大学原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宁钢,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胡银娇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胡银娇主持。

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毛国典代表江西省文联致开幕词。他回顾了前两届展览的成果,肯定了对推动陶瓷书法事业发展产生的巨大影响。他谈到,2020年4月,江西省书协设立“陶瓷专业委员会”;2021年7月,江西省“首届江西省陶瓷书法作品展”开展;2022年9月中国书协成立了“刻字硬笔与综合材料创作委员会”,其中就包含陶瓷材料载体书法。2023年2月,江西省书协举办了以陶瓷材料作为载体的“全国首届综合材料书法创作培训班”,为江西省陶瓷书法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表示,将积极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开展陶瓷书法艺术的研究和探索,协同景德镇书协等相关机构,共同发展和推广陶瓷书法,将陶瓷书法打造成为江西书法的亮点和品牌,让陶瓷书法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出席展览开幕式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陶瓷书法是个新课题,陶瓷书法的发展空间巨大,是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学校要把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书法专业办好,着力打造这个特色品牌,推动陶瓷书法的教学、创作和理论研究,把握前沿、引领陶瓷书法发展;要着力打造好陶瓷书法的展示和交流平台,更好地展示、总结和交流陶瓷书法创作的最新成果。

中国书协名誉主席苏士澍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谈到,参展作者们积淀了深厚书法功底,使用娴熟的陶瓷技艺,通过不断执着追求的钻研精神完成了参展作品,成果颇丰。这一届展览是极具开拓性的典范,比上一届更加的全面化和多元化。他指出,陶瓷书法作为主流的书法艺术类别已经得到了中国书协的认可,这是中国书法艺术在新的历史时期跨出的历史性步伐。历届展览的主办方眼光、格局、开拓性的思路都很好,能够坚持不懈的开展工作是关键,他们为陶瓷书法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寄语,陶瓷书法现在是初创时期,现在的陶瓷书法艺术还是新的课题,有待大家去深度探索和创新,希望陶瓷书法很快成长为“少年——青年——壮年……”。

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241件。其中邀请作品43件;获奖作品31件,一等奖4件,二等奖9件,三等奖18件;入展167件。参展作品来自十四个省市,且不局限于产瓷区。本次展览作品在体现陶瓷材质特性方面做了很多探索性的尝试,形式、技法运用更加多样化,平面中有异形、立体中有圆型、有方型、有异型,既有刻也有雕,还出现了“瓷纸”上的书法艺术创作,色彩上也更加丰富,颜色釉、不同釉料和色剂都有体现。很多作品都巧妙地运用陶瓷的材质特点作为装饰等等,使得整个展览有着浓浓的传统书法应有的气息和神韵,又融合了陶瓷材质与技艺之美,构筑了书法与陶瓷结合所产生的特有艺术语境。作品蕴含着高雅的人文气息和深厚的艺术内涵,展现了陶瓷书法所独有的艺术魅力。虽然参展作品中还有些很稚嫩,却都是近年来陶瓷书法探索、创新的最新成果。此次展览是“抛砖引玉”,为后来者从事陶瓷书法创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启发,为陶瓷书法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指引作用。

同日上午十点半,参加开幕式的部分嘉宾、学者、老师和作者参加了在研究生艺术实验楼二楼会议室举办的“全国第三届陶瓷书法作品展暨陶瓷书法发展研讨会”。参会者积极围绕“陶瓷书法普及、推广、发展以及陶瓷书法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谈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研讨会由江西省书协原副主席、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郭立主持。

苏士澍结合展览,谈了“三新”的感想:一是创意新。有些作品完全突破传统书法形式,充分体现了陶瓷立体、可塑的特点;二是展陈新。平面立体结合、高低错落,墙面和展台结合,与传统书法展陈相比活泼生动;三是材料新。充分运用陶瓷材料的工艺和技法特性,釉色、料色,刻雕,还有一件“瓷纸”作品,特别新颖。他指出,推广和发展陶瓷书法,要克服不足,发扬优势,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提高书法水平,要进一步利用好陶瓷材料的特性,做到内容与形式融合,达到更高境界。他表示,要感谢主办方景德镇陶瓷大学对中国书法艺术做出的巨大贡献,希望在第四届展览中能够看到更多更好的作品。

毛国典回顾了这三届展览,认为本届展览陶瓷书法作品的整体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远远高于历届展览。感谢各界的大力支持,感谢陶瓷书法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中国书协下一届举办的国展将把陶瓷书法类别纳入进去,希望大家努力学习经典,提高书法实力,充分利用陶瓷特性,加强形式感的同时,深度挖掘其文化内涵。作品要有新观念、有格调、有品味,这样陶瓷书法的推广就更加容易获得社会认可,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力。与会嘉宾一致认为,陶瓷书法的发展一定要根植于传统文化,学习经典书法,进一步努力提高书法的水平;要充分发挥陶瓷材料的特性;要让陶瓷书法作品走入千家万户;要在形式上多创新、多突破,建立陶瓷书法所特有的形式语言和文化内涵;作品要有正能量,有格调有品味;要加强陶瓷书法的相关理论研究,创作技法研究,多多培养陶瓷书法人才等等。

研讨会期间进行了开放的文化艺术思想的碰撞,理清了发展的一些思路,得到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取得可喜的成果。

上一篇:【江西新闻】全国第三届陶瓷书法作品展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开幕
下一篇:【江西文明网】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李良智参加景德镇陶瓷大学思政午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