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江西新闻】全国第三届陶瓷书法作品展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开幕
时间:2023-06-06  点击:[]  作者:  来源: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由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景德镇陶瓷大学主办,江西省书法家协会、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承办,江西省书法家协会陶瓷专业委员会、景德镇市书法家协会、中国陶瓷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江西省陶瓷产品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省陶瓷设计工程研究中心、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协同创新中心、李可染画院景德镇研究院共同协办的“全国第三届陶瓷书法作品展”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研究生艺术实验楼一楼展厅开幕。

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书协名誉主席苏士澍,中国美术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百成,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毛国典,景德镇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徐辉,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李良智,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吕品昌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胡银娇主持。

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毛国典代表江西省文联致开幕词。他回顾了前两届展览的成果,肯定了此展对推动陶瓷书法事业发展形成的巨大影响,并表示将积极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开展陶瓷书法艺术的研究和探索,协同景德镇书协等相关机构,共同发展和推广陶瓷书法,将陶瓷书法打造成为江西书法的亮点和品牌,让陶瓷书法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出席展览开幕式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提出,陶瓷书法是个新课题,陶瓷书法的发展空间巨大,是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学校要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书法专业办好,着力打造这个特色品牌,推动陶瓷书法的教学、创作和理论研究,把握前沿、引领陶瓷书法发展;要着力打造好陶瓷书法的展示和交流平台,更好地展示、总结和交流陶瓷书法创作的最新成果。

中国书协名誉主席苏士澍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这一届展览是极具开拓性的典范,比上一届更加的全面化和多元化。参展作者们积淀了深厚书法功底,使用娴熟的陶瓷技艺,不断钻研完成参展作品,成果颇丰。陶瓷书法作为主流的书法艺术类别已经得到了中国书协的认可,这是中国书法艺术在新的历史时期跨出的历史性步伐。

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241件。其中邀请作品43件;获奖作品31件,一等奖4件,二等奖9件,三等奖18件;入展167件。参展作品来自十四个省市,且不局限于产瓷区。本次展览作品在体现陶瓷材质特性方面做了很多探索性的尝试,形式、技法更加多元,还出现了“瓷纸”上的书法艺术创作,色彩上也更加丰富,颜色釉、不同釉料和色剂都有体现。很多作品都巧妙地融合陶瓷材质与技艺之美,使得整个展览既有传统书法的气息和神韵,又构筑了与陶瓷结合所产生的高雅人文气息和深厚艺术内涵,展现了陶瓷书法所独有的艺术魅力。虽然参展作品中还有些很稚嫩,却都是近年来陶瓷书法探索、创新的最新成果,此次展览是“抛砖引玉”,为后来者从事陶瓷书法创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启发,为陶瓷书法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指引作用。

此外,参加开幕式的部分嘉宾、学者、老师和作者参加了在研究生艺术实验楼二楼会议室举办的“全国第三届陶瓷书法作品展暨陶瓷书法发展研讨会”。参会者积极围绕“陶瓷书法普及、推广、发展以及陶瓷书法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谈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研讨会由江西省书协原副主席、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郭立主持。

原文链接: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pc/2023/06/128606453.html

上一篇:【景德镇广播电视】奥运冠军吴静钰受聘景德镇陶瓷大学客座教授
下一篇:【瓷都经晚】全国第三届陶瓷书法作品展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