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大江新闻】景德镇陶瓷大学:机电“智”造大有可为
时间:2023-06-09  点击:[]  作者:  来源: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景德镇是世界上最早的工业城市,当年的“景德镇制”影响甚远。近年来,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围绕“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积极推动机械制造、电子器件等工业领域的快速发展。

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坚持以服务地方和行业为重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增强知识、拓展能力”为抓手,将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进行有机地结合。他们正以朝阳之势大步向前,未来,机电“智”造将大有可为。

靠技术吃饭的学院

作为世界瓷都,景德镇拥有着其他城市只能羡慕的陶瓷资源和制瓷技术。而坐落于景德镇的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就是一家靠技术吃饭的学院。

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拥有着深厚历史底蕴,1976年创办至今,学院已经成为一个办学规模拥有2400余名学生的大家庭,在博士、硕士和本科三个层次都有着自己的研究和学习领域。

在学院的发展历程中,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以及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都成了学院的骄傲。而机械工程更是成了江西省重点学科和示范性硕士点,电子科学与技术也成了江西省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本科专业7个,包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及智能制造工程。其中两个专业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并均属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两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三个江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靠技术吃饭,实践操作和创新能力很重要。学院还拥有公共教学科研平台:江西省陶瓷材料加工技术工程实验室、物理实验中心、机械工程实验中心、电类基础实验中心、工程训练中心,以及数字化设计与智能检测技术、机器人及机电控制与检测系统、先进制造装备技术及信息化、控制工程与智能机器、绿色能源与微波技术、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6个科研团队。

教学资源丰富,这里已然成为莘莘学子成长的沃土。

这些牛人都是校友

历史上的景德镇陶瓷大学人才辈出,今天的景德镇陶瓷大学同样是人才济济,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也是如此。

鲍杰军,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是建陶行业的领军人物。他创立了国内陶瓷行业首个上市企业——科达机电,独立设计了中国第一台陶瓷磨边机、第一台陶瓷刮平定厚机、第一台陶瓷抛光机及第一条陶瓷抛光线。创立了欧神诺和特地两大国内知名陶瓷品牌。

武帧,先后任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马鞍山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科达研发院院长,首席科学家。拥有“燃烧喷嘴及煤气化炉”(CN102287825A)等专利71件,在节能环保高端技术装备领域引领行业的发展。

吴忠宝,获国内外授权专利41项;主持开发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先后在美国SID(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展会上获得best in show奖、国家技术创新奖、北京市技术创新奖;主持开发的mini LED相关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对液晶显示行业有深远影响。

曲铭浩,隆基控股集团新技术研发部总监。2021年在产业化设备上成功开发出效率为25.26%电池工艺(量产化M2硅片),为目前硅异质结电池世界纪录,成果发表在Nature Energy(共同一作)、Solar Energy Materials & Solar Cells(通信作者)等本领域顶级期刊上,发表SCI论文近20篇,申请发明专利超过50项。

五秩芳华,筚路蓝缕弦歌不辍;陶大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现如今,景德镇陶瓷大学站在新的起点,始终坚持“诚朴恕毅”校训,培养着一代又一代新人。

我们竞赛能力爆表

目前,全国各高校非常重视大学生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景德镇陶瓷大学也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有组织的科研体系,构建个性化协同育人体系,取得跨越式进步。

学院针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竞赛,组建了工业装备数字化设计与智能检测技术团队、智能机器技术创新团队等学科竞赛指导组,近年来,在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的国家级赛项中崭露锋芒,拿下了2个国赛特等奖(冠军、季军)、46个国赛一等奖、68个国赛二等奖以及200余个省赛奖项。

毕业生就业落实率达90%以上

多年来,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以及江西省“2+6+N”产业设置本科专业,坚持陶瓷特色,以陶瓷装备的设计、制造和控制为主线,并形成教学案例融入课程体系;改造升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适应集成电路产业新需求,立足新工科,设置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培养智能制造高素质人才。

那么,机械电子方向的就业如何?近五年来的数据显示,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的毕业生就业落实率达90%以上。

学院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依托与学院签订协议的教学实习基地,通过产业精英进课堂、暑期入企实践、校外毕业设计、产业导师等方式,形成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培养模式,打造“企业进校,课堂进厂”教学方式,培养创新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学院已与430余家制造类企业取得联系,与60余家知名上市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去年以来,学院邀请了200余家企业进校宣讲招聘,为广大毕业生提供一批优质就业岗位供学生选择,积极稳妥地推进学生就业工作。

未来已来,愿心系陶大的你,在夏末秋初的清爽中,与瓷都相遇,续写未来的故事。

原文链接:https://tt.m.jxnews.com.cn/news/2219907/?app=jxttn&uid=868022

上一篇:【人民日报】景德镇陶瓷大学:机电“智”造大有可为
下一篇:【大江网】奥运冠军吴静钰受聘景德镇陶瓷大学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