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景德镇陶瓷大学2022年度“最美大学生”| 邓海平:要长久做好事 一世做好人
时间:2023-04-14  点击:[]  作者:  来源:

(文/刘琪)邓海平,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班级团支书、寝室长。上榜2021年8月“中国好人”(见义勇为)、2021年下半年“江西好人”(见义勇为),曾获学校“身边好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23年3月,荣获景德镇陶瓷大学2022年度“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


见义勇为 他说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在那样的情况下,换谁都会去救,我和我的伙伴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邓海平说。

(合影左一为邓海平)

时间回到2年前,2021年7月13日的那个下午,邓海平与3个伙伴,从家乡宜春市铜鼓县排埠镇出发,到邻村浏阳市张坊镇上洪村游玩。在游玩结束时,他们打算拍张照片留作纪念,邓海平在移动镜头时,他突然发现镜头里有一个人头朝下脚朝上地在挣扎。“不好,有人溺水了!”邓海平立刻告知其他三名伙伴。水性最好的伙伴快速冲向深水潭救人,邓海平和其他3个伙伴立即前往水中接应,大家一起将小孩营救上岸。后来得知小孩的父亲还在水里,四人又立即进行救援,拨打120急救电话,找附近村民帮忙。经十多分钟的搜寻,最终在深水潭底部找到了孩子的父亲。大家合力将他拖到岸上,四人又轮流进行心肺复苏,待120救护车赶到后,四人悄悄离开了。

“我们虽然救起了小孩,但他的父亲却没有抢救过来,感觉很痛心和愧疚。”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邓海平至今历历在目。“那样的情况下来不及思考,虽然回头细想也挺害怕,但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不可能退缩。”


志愿服务 他说要长久做好事

邓海平告诉记者,他的爷爷也曾经救过一名落水者,从小受到家庭教育的影响,他立志要做一个善良且乐于助人的人。

那次溺水事件给邓海平带来了很大影响,“小孩父亲的不幸离世造成了一个家庭的破碎,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也被无情吞噬了”。因此,邓海平组织并参加了护苗志愿服务队,通过宣传防溺水,阻止类似这样的悲剧发生。“农村对防溺水知识的了解很少,大部分小孩甚至家长都不会觉得下河游泳会遇到什么危险,但偏偏就是这种心态才可能会导致悲剧的发生。”

邓海平说,护苗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大部分是镇上会一点水性的人,大家会去到附近河流水域巡逻,去到村镇做宣传,也会在村镇或社区的实践中心开展防溺水讲座。“我一般利用假期回去宣讲,尽可能地花时间多讲点,只要能起一点警示作用都很好。”

在校内,邓海平也参加了很多的志愿服务活动,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公益志愿活动如爱心捐赠、慰问老人、打扫街道卫生,奉献爱心等。同时,他还参加了2021年江西省旅游发展大会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


在热爱的领域闪闪发光

身为班级团支书,邓海平工作尽职尽责,他说:“担任了职位自然就有责任,而我的责任就是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当遇到困难或棘手的事时,我就会想如果我不去耐心解决、不去做,那么我为什么还要在这个岗位上呢。”他的班主任于丽老师说,邓海平平时学习就很认真,被同寝室的同学推选为寝室长,带领整个寝室遵规守纪,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他曾经还是信息工程学院团工委的一员,平时工作踏实,热心为身边的同学提供帮助。

(右一为邓海平)

作为学校篮球队的一员,他在热爱的领域里也十分坚持刻苦。“当时篮球队训练非常辛苦,经常累到吐,吃完饭回寝室洗个澡直接睡觉,什么事都不想干,真的很累,但是还是坚持过来了。不论做什么事,认真是成功的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想做的事情就要努力把它做好。”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得的是一辈子都做好事。邓海平说,他和小伙伴的救人事迹被媒体报道后,他感到更多的是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好人’的荣誉对我,是一种激励,更是鞭策,我一定会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人,不能一时做好事,而要长久做好事;人,不能一时做好人,而要一世做好人。”

(责任编辑:兰茜)

上一篇:最忆陶大,我的大学生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下一篇:景德镇陶瓷大学2022年度“最美大学生”| 易嘉琦: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