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从专升本到考研上岸985,这位陶大学子的故事有点酷
时间:2023-04-28  点击:[]  作者:  来源:

(文/党委宣传部)余传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1班学生。2021年,以专升本专业第一、全校第四的成绩考入陶大。2023年,以总分409专业第一的成绩考上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

从一个专科生到考上985研究生,他的故事和之前的励志故事有点相同,却又有些不同。但,确实很有意思。中午11时30分,他应约准时出现在615融媒体中心办公室。瘦瘦高高,很健谈,黑边框眼镜下,藏不住自信的光芒。

如何来形容来你从专科到考上研究生的过程?“这是一个沉淀扎根,最后爆发的过程。爆发是必然的。”余传清说。

高中时代的差生

2017年,余传清高考落榜,那年他考了350分。第二年高考,他考了410分,最后进入一所专科学校。讲到这里,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复读后成绩才涨了50分。当时打游戏去了,那个时候不知道为什么要学习,所以不想学。那些流行的网游统统都玩了个遍,父母管得紧,不给我手机,我就借同学的手机玩。王者荣耀,我最高打到巅峰全国前4000”。

不打游戏的时候,余传清喜欢发呆,想一些事情。具体想什么他忘记了,但是逐渐养成了独立思考事情的习惯。

虽然别人眼里的他是差生,但余传清很清楚地认知自己的学习能力。同样的题目,他比班上的优等生理解地更透彻。但他也清楚自己的问题所在,没有学习目标,不知道方向,不愿意努力。

进入大学,很长一段时间,余传清还在打游戏。直到大二的某一天,他突然觉得玩累了,是时候要考虑自己一年后毕业的出路问题了。

从游戏里转身出来,他开始投入专升本的备考中。第一个把方向对准了自己的弱项——英语。两次高考,他的英语都是30多分。他开始背单词、学语法,恶补英语。“别人的方法对我来说可能没有用,我就是按照自己的思路来,我想要学到什么地步,就一步步按照这个计划来。”一年多时间,他成功攻克英语。

专升本考试时,综合成绩300分(英语计算机政治各占100分),他考了263分,并最终以总成绩382、专业第一全校第四的成绩考入景德镇陶瓷大学。2021年9月,入学陶大本科第一年,他的英语四级考了570分。半年后,他的英语六级考了530分。

别人说我好,我会做到更好

在2021年专升本进入陶大前,余传清没来过陶大,但一直听说陶大的材料类专业很牛。

比第一名考上陶大让他更欣喜的,是班上同学的友善。在他的潜意识里,本科生可能会看不起专升本的学生。而事实刚好相反,班上2019级粉体专业的36名同学都很热情,对3位专升本的学生投来的是敬佩的目光,觉得从专科考上本科很厉害。这极大地鼓舞了他。“可能我是一个需要被鼓励、被肯定的人吧,别人说我好,我就会做到更好”。

到了陶大后,余传清过去对专业无所谓的态度发生了质的变化,他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学好”。“相比班上的同学,我的专业课要虚浮很多,所以专业基础要打扎实一点,课程我都认真听,不懂的主动问老师。我之前的成绩系数都是3.28,到大四上学期时,因为考研确实放弃了一些课程,系数就降到了2.98”。

在他的心里,陶大的老师们很专业、也很敬业。“老师们各有特色,有的老师专业性很强,对学生很严格,有的老师与学生交流多一些,总之帮助都很大。当老师知道你是一个真正求教的苗子,他会更加倾注全力教你。”

余传清的毕业课题是《基于电解液改性实现高稳定性锌负极的研究》,这和他的粉体材料专业基本属于两个不同的方向,进行起来难度要大很多。为什么不结合自身专业做更加容易的毕设,余传清说,“我想真正学到点东西,不想稀里糊涂地做完毕设。我以后肯定是要做科研的,既然现在有一个做科研的机会,那肯定要探索一下。”“我很喜欢实验室的感觉,不用老师催,到了毕设的关键阶段,我自己盯着,有时早上6、7点就到了实验室,晚上11点多才走。”

考研,适合自己的是最好的

专升本前夕,余传清开始接触考研。他说自己之前对考研有哪些步骤都不清楚。至于为什么要考研,他的最初想法,是要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在入学陶大前的那个暑假,他甚至考虑过考研的专业。“要不要转热门的计算机或处在风口行业的半导体”,为此,他花了两三个月时间去自学了C语言、以及半导体考研初试的书籍。后来,他觉得,以就业为导向去做一件事,太功利。而且如果跨专业考试,即使通过笔试,在复试阶段会被问到很多专业问题,自己不一定能应对自如。

进行了这些分析之后,他决定,要考研,考自己本来的专业。

余传清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就是100%潜力。这个观点支撑了他考研择校的方向。他说,如果选择浙江大学等一些名校,他也自信自己能考上,但是入学之后会很吃力,会耗费100%的潜力。他认为,一个人100%的潜力不能用完,除了学习工作,要留一些给生活。“万一进入研究生后,我发现我并不喜欢怎么办,而我又要全身心投入,这样就很被动了。生活快乐就好,我还是想要留一些时间给自己。”

在华南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工专业下设的7个方向中,余传清选择了生物医学材料方向。这个方向和他专科、本科时的专业相差更大。余传清说自己来自普通家庭,后面不一定会继续攻读博士,所以把专业兴趣和就业前景结合起来,做出了这个选择。

余传清还兴致勃勃地向介绍了这个方向未来的应用,“比如,现在的人造骨骼,一般用的是金属材料,生物医学材料研究的是比金属材料更加适应人体环境的材料,类似无机材料……,虽然不再做粉体材料,但学科领域基本是相通的,为以后的研究打下了基础。”

100的知识量,我会学到120

记者问余传清,“会不会有人说,其实你很聪明很有天赋,只是之前不学习,所以现在考研上985高校也很正常?”

“会的,我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一直都很自信。”余传清回答道,”但是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天才出自勤奋,更何况,我并不是天才。”

回忆起考研的过程,余传清自己要克服的最大困难就是压力。每天学习10个小时甚至更久,几乎没有别的娱乐,这在他以往的生活中是没有出现过的。但是他笃定这个目标,会想尽办法去排这些困难,“所有的干扰和压力,都要为考研让路。”比如,压力太大的时候,他会出去吃一顿美食。

他对自己的备考有着极其严苛的要求,知识量如果是100,他要额外学到120。他要把所有的题目以及背后的原理搞懂弄通,真正尽可能地掌握透彻。他也试图说服过身边备考的同伴,“100分的卷子,不能想着只考60分及格就可以了,学得差不多就行了,最后你也许只能考到30或40分;如果你的目标是满分甚至更高,那后面你可能会考到80分。”事实,确实验证了这一点。考研成绩出来,他每门课的成绩,占各科总分的80%—90%。

在分享考研经验时,余传清说,很多同学在备考过程中,经常会有一些担心,担心我能不能考上。“其实过多担心完全没有必要,付诸行动才最重要。事情只有试过才知道行不行,拼尽全力才不会后悔。”

“我的故事,可能会让人觉得是不按常理出牌的那个,但确实人要不断成长、进步,不管你认识得早或晚,付诸行动并为之努力非常重要。”余传清寄语学弟学妹,“不辜负自己,认认真真学,一步一个脚印实现梦想。”

(责任编辑:兰茜)

上一篇:陶大人物|深耕在陶瓷行业里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程诗忠
下一篇:景德镇陶瓷大学2022年度“最美大学生”| 蒋金成:用青春致敬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