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景德镇陶瓷大学2022年度“最美大学生”| 蒋金成:用青春致敬祖国
时间:2023-04-21  点击:[]  作者:  来源:

文/周怀嵘蒋金成,考古文博学院2019级考古学专业学生,中共预备党员。2018年应征入伍,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某特种作战旅,2019年被中国人民解放军73653部队授予“优秀义务兵”称号。2020年退伍复学,现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曾获江西省微团课大赛学生组一等奖、江西省红色走读一等奖、江西省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三等奖,获省级与校级“优秀志愿者”、校 “军训先进个人”等荣誉。2023年3月,荣获景德镇陶瓷大学2022年度“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

保家卫国,是他从小的梦想

问起蒋金成为何选择参军入伍,他只回答了两个字:“热爱”。而这份热爱最初来自于蒋金成的家庭。蒋金成的爷爷是一名抗美援朝的老兵,自年幼时起,他便听着爷爷讲述老一辈战士们过去的英勇故事。这种红色血脉的继承,让长大后的蒋金成对军队有了更深刻的向往,立志自己也要成为像爷爷那样为国家而战斗的军人。

高考那年,蒋金成并未如愿进入军校学习,但这并未使他放弃想要成为一名军人的梦想。进入陶大之后,蒋金成加入了国旗护卫队。在国旗护卫队的日子里,队员们常常在朝阳初升时开始奔跑,直至皓月悬挂星空才下训。除辛苦的日常训练外,蒋金成还会给自己增加额外的体能训练,为的就是有朝一日能够穿上迷彩服。

汗水不会辜负努力的人,2017年,蒋金成报名参军并顺利通过了特种部队严苛的选拔,于2018年9月正式入伍,服役于陆军东部战区某特种作战旅。至此,蒋金成如愿开启了他梦想中的军旅生活。“虽然父母也曾因为特种兵太过危险而不愿我前往部队,但我早已下定决心,自古忠孝两难全,我想先选择为祖国献身。”

部队历练,让他更加坚毅

特种部队训练的艰苦,远远超乎了蒋金成的想象。不仅是高强度连续性的训练,作为走在刀尖上的部队,每一次任务都有着牺牲的可能。当蒋金成第一次听到要写遗书时,他却淡定自若:“我并不害怕写遗书,也不害怕牺牲,当我决定成为一名特种兵时,便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我们的身后是国家、百姓、至亲之人,守护他们是战士的使命,我们也不能害怕。”

服役期间,蒋金成被选派进入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学习,同时还担任特种作战63分队1小队副小队长。伞降、负重越野、潜入海底......他曾晒烂了整片后背,感受彻夜难眠的痛;曾呕吐,眩晕,靠在甲板上天旋地转;曾恐惧黑夜,恐惧毒蛇野兽;曾见过死亡,见过牺牲,感受生命从指尖溜走。无数次高危训练与危险任务,都让蒋金成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可蒋金成从不害怕退缩,也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我曾驻守在祖国一万八千千米海岸线的南端,身前是三百万平方千米的澎湃海疆,身后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千米的富庶土地、壮美河山,对于祖国与人民,我必定坚守在此。”

两年后,蒋金成荣获“优秀义务兵”称号,光荣退伍。“至今回想起来,仍怀念且感谢那段时光,它将我塑造成了一个人格更加健全的中国青年,让我更加成熟、勇敢。”

回归校园,用青春致敬祖国

从军营回到校园,蒋金成又从军人成为学生,但梦想和奋斗的信念在心中愈加坚定。“褪去稚嫩,脚踏实地,努力奋斗,我要逐渐担当起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在校园生活中,让自己有目标、有动力、有干劲的朝着人生目标走去。”

由于对历史充满兴趣,蒋金成申请由原来的法学系转入考古文博学院的考古学专业,继续完成大学学业。在一年的时间内,他同时学习大一大二两年的专业课程,并且获得了校级三等奖学金。

他第一时间返回国旗护卫队担任指导员,践行自己入伍前向国旗护卫队许下“请假两年,有召必回”的誓言,并且担任2020、2021、2022级新生军训教官,荣获学校“军训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同时,蒋金成还成功竞选为景德镇陶瓷大学第37届学生委员会执行主席。先后组织策划了景德镇陶瓷大学“祭英烈、筑信仰”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等主题活动;寒假期间积极组织百余名大学生参加团中央举办的“迎冬奥”全国大学生线上云支教;暑假期间组织48支队伍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蒋金成也多次将个人兼职所得酬劳捐赠给山区儿童,“我从小生活在农村,我砍过柴,种过地,我希望能尽我所能,为他们做一点事。”

对于未来,蒋金成说:“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图盛景,是国家的、民族的、人民的,更是青年的。世界目光越来越聚焦中国,历史重任越来越赋予青年。我将不负过往,勇毅前行,争做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责任编辑:兰茜)

上一篇:从专升本到考研上岸985,这位陶大学子的故事有点酷
下一篇:最忆陶大,我的大学生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