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学术热点
我校新增专业实验艺术:艺术教育的新拓展
时间:2022-03-10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陶瓷美术学院 郑冬梅)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教育部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和调整工作。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新增、审批专业188个(含145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43个目录外新专业)。在近日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4号)中,景德镇陶瓷大学实验艺术(艺术学)专业顺利获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新增专业。在陶瓷美术学院学科建设以及美术学专业群的丰富发展中取得新进展。

经过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几十年的改革发展,实验艺术专业成为学院艺术教育的一种新的拓展,随着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院校近二十年探索与发展,学院实验艺术教育方式已日趋成熟,对中国艺术的当代推衍具有重要价值。

实验艺术不同于传统美术学中如油画、版画、雕塑等以工具材料与技术及风格样式作为学科划分标准,而是一种以艺术工作方法确定性质的专业学科。实验艺术强调主体表达的确切性与有效性,重视与审美主体相互依存、相互推动的辩证关系,试图让艺术更接近生活现实,为公众提供鲜活的精神空间。因此,在艺术方法上,实验艺术更加确认理性与学术储备的重要性,强调理性验证的科学依据。

范迪安先生曾提出实验艺术几点重要内涵。首先,实验艺术是一个前沿性概念和实践方式,学院是其丰沃的土壤。实验艺术始终站在艺术发展的前沿,在前沿新观念、新思维、新媒介这些领域的开拓上观察思考、构建自己的实践方式。而学院是丰厚学养型沃土,实验艺术在吸收学院自身传统、多学科滋养以形成一种更大的营养吸收链,对其自身的丰厚化和规范化具有重大价值。

同时实验艺术也是一个学理性概念,需要学理性的实践方式。学院是一块既做遐想又做沉思的领地具有宽厚的空间给予其学理性思维探索的场域。实验艺术还是一个包容性概念,能够融汇和激发各学科之间的多角度思考。

景德镇陶瓷大学作为全球唯一一所名称以“陶瓷”为标志、学科以“陶瓷”为主轴、人才培养层次包括本硕博的多科性大学,是全国首批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之一、94所具有资格招收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的高校之一,现已发展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陶瓷人才培养、陶瓷科技创新和陶瓷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基地。景德镇陶瓷大学设立实验艺术专业体现新时代的陶大办学特色,陶瓷本身自古就是一门兼具理性与科技的实验艺术。如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提出,陶瓷记载了人类奋斗过程的科技史、造型史、绘画史、饮食史、烹饪史、酿造史、建筑史,也浓缩与涵盖了舞蹈史、音乐史、贸易史甚至经济史、外交史、战争史。伴随着现代工业文明的崛起和社会结构的转型,前沿性、探索性、实验性和革命性构建起陶瓷艺术的基本底色,由此延伸出的对造型的拓展、对新材料的应用,使之发展为现代艺术的又一个重要实验场。

在此背景下的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实验艺术专业,将以陶瓷为主要材料,充分发挥学校“艺工并重”的办学理念,以多媒介、跨学科的方式实现艺术与科技结合办学。融合贯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陶瓷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机械电子工程学院、艺术文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多学科优势资源,站在人类文化共性的立场上,研究陶瓷文化传统与现代的继承、发展与创新关系,培养具备艺术创作与研究的专业素质、独立思考与自主学习能力和知识体系全面的艺术从业者,以陶瓷材料为主的复合型实验艺术人才以及能与艺术生态接轨的艺术家及相关工作人员。

正在我校举办的“瓷的精神——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彰显着陶瓷艺术文化的实验可能性,其中许多作品体现艺术与科学的渗透与融合,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新材料、新工艺在新时代的应用与表达,工艺技术的当代转换与美学阐释成为一种新的方向趋势。在传承和发扬“瓷的精神”使命下的景德镇陶瓷大学实验艺术专业任重道远。

雕塑专业2019级实验艺术班开学第一课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关怀教学与专业发展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教师陈明强受聘我校实验艺术班,并讲授《造型原本》课程及开设《现成品的艺术》专题讲座

中央美术学院陶溪川美术馆馆长黄镇受聘我校实验艺术班,并为学生讲授纤维艺术课程

景德镇陶瓷大学特聘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刘礼宾为我校开设中国当代艺术课程。通过课堂授课和实地调研,了解中国当代艺术40多年的发展历程,并明确这一发展历程与政治经济文化等宏观氛围的关系。熟悉重要艺术家的创作路径和知识构成,明确其艺术成就被认可的客观原因。熟悉重要时段批评界对艺术创作的反应,以及他们对艺术现象、艺术流派进行褒奖或者批评的原因。了解40年来国内外涉及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展览,明确这些展览的策展理念以及成为重要展览的主要原因。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邱志杰院长一行与我校进行实验艺术专业课程建设与学科特色人才培养讨论

2021年12月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新成立实验艺术委员会我校实验艺术专业负责人郑冬梅老师积极参与艺委会的成立与筹备工作,并担任省实验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助推我校实验艺术与江西省社会各界协同发展

景德镇陶瓷大学积极推动第四届全国实验艺术教育文献展暨第三届中国学院实验艺术教育大会落地景德镇并与中央美术学院、景德镇陶文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学院实验艺术教育文献展每五年举办一届,作为国内学院实验艺术教育最要的学术品牌活动,聚焦全国各校实验艺术的生态现状与学生步入社会后的发展成长以及对社会的贡献影响力五年为一次单元集中梳理呈现学院实验艺术教育面貌。“十八案”中国学院实验艺术教育课程展集中呈现了国内艺术院校实验艺术专业的精品课程与教学经验。中国学院实验艺术教育大会在我校的举办,各地教学与管理工作者共济一堂讨论实验艺术的现状与未来。此次活动为我校实验艺术专业的教学工作与课程建设具有重要的沟通交流推进作用同时我校实验艺术专业与陶溪川联合积极推动实验艺术系列公开课与驻地创作计划,探索实验艺术介入社会公众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刘小清)

 

上一篇:我校举办“思政午餐会”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改革专场
下一篇:融合——景德镇国际当代陶瓷绘画提名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