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学术热点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作客“豫章讲坛”——解读“信仰的力量”
时间:2022-11-20  点击:[]  作者:  来源:

11月19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作客南昌市图书馆“豫章讲坛”,带来《信仰的力量——吕品昌艺术作品赏析》主题讲座,分享了他带领团队创作建党百年主题雕塑《信仰》的过程,同时介绍了个人数十年来创作的系列主题艺术作品,让现场读者近距离感受到雕塑艺术和红色革命历史结合带来的震撼。

豫章讲坛|吕品昌解读“信仰的力量”

“信仰是人的一种高级的精神活动,一个人或组织有了信仰就有了精神的寄托,就有了行动的指南……勇于抗争,不听命与他人摆布,就是中国的民族精神和民族魂,也是中国人的信仰。”吕品昌以“信仰”概念开篇,阐述了他对民族信仰的理解,并将其融入到个人主题雕塑作品创作中。

豫章讲坛|吕品昌解读“信仰的力量”

以信仰为魂,吕品昌数十年来完成的革命主题性雕塑作品遍布全国,如: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创作的雕塑《前夜》,为弋阳方志敏干部培训学院创作的主题雕塑《方志敏》,反映1934年广昌革命斗争历史题材的雕塑作品《广昌路上》等等,作品凝固了一个个江西革命历史瞬间,无声诉说着一个个血与火的红色故事,讲座为现场观众带来视觉艺术和思想双重震撼。

豫章讲坛|吕品昌解读“信仰的力量”

建党百年主题雕塑《信仰》由吕品昌领衔、中央美术学院团队创作,摆放在北京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主广场。如何用具体的雕塑去表达“信仰”这一个很抽象的概念呢?吕品昌认为,当一个人在宣誓时实际上就选择了他的信仰。《信仰》中所有雕塑的人物以宣誓动作为主,雕塑有71个人物,每个人物都表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后,各个历史时期、各个行业、各个民族、各个阶层的党员形象,每一个角色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后选择的。从总体来看,这尊雕塑有卧狮之感,以汉白玉雕塑,纯洁庄严,既给人以强烈视觉冲击,又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实现民族复兴的光辉历程,信仰的力量,令人肃然起敬。

豫章讲坛|吕品昌解读“信仰的力量”

吕品昌认为,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时代的烙印和特征。一个优秀的艺术家必须投身时代,扎根生活,感怀历史,关切现实,才能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形式丰富的作品。

2个小时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纷呈,随后的提问环节气氛热烈,读者踊跃提问,吕品昌一一予以解答,让读者更加系统地了解了《信仰》,让观众对其艺术作品以及背后的创作经历有了更深的认识。(转载于凤凰网江西频道)

上一篇:“健康教育瓷都行”活动走进我校
下一篇:【高岭讲坛】复旦大学教授陈靓来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