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学术热点
【高岭讲坛】厦门大学教授余兆菊来校讲学
时间:2023-03-22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刘申丽 图/曾伊 温伟豪)3月20日上午,厦门大学教授余兆菊做客高岭讲坛,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SiC基纳米陶瓷:先进制备方法、微结构调控与性能研究》的讲座,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上,余兆菊从先进制备方法、微结构调控与性能研究三个方面介绍了她的团队有关SiC基纳米陶瓷的研究成果。在先进制备方法方面,她指出,与传统的粉末烧结法相比,PDC法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是一种制备硅基陶瓷的先进方法。在微结构调控和性能研究方面,她谈到,在结构/功能一体化的先进陶瓷材料方面,设计制备系列含过渡金属Hf/Ta单源聚合物先驱体,经PDC法制备结构/功能一体化的硅基纳米复相陶瓷(如SiC-HfC-C.SiC-TaC-C,SiC-HfTaC-C等),具有优异的耐高温性能和电磁性能。在环境功能陶瓷方面,制备含纳米碳相(碳纳米管,石墨烯)、催化功能氧化物(如Fe.O.)、Nowotny相的SiC基纳米复相陶瓷,在电磁吸波、电磁屏蔽、光催化分解染料及电化学催化分解水制氢等方面展现出卓越的性能。谈到这项研究的理论意义,她指出,系统研究SiC基纳米复相陶瓷的相组成与微结构,并建立“聚合物分子结构-陶瓷组成、微结构-陶瓷性能”之间的科学联系,为拓展新型结构/功能一体化硅基陶瓷的功能性与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

讲座最后,余兆菊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互动,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余兆菊,厦门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高性能陶瓷纤维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执行副主任,2004年获得武汉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同年到厦门大学任教,2012年至2013年,获得CSC资助赴德国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访问研修,2016年至2017年,担任该校客座教授。2017年至2018年,获德国“洪堡资深研究员”项目资助。2022年,获得美国陶瓷学会“Jubilee Global Diversity Award”和“ACerS Global Ambassa-dor”奖。目前,担任《CeramIntern》、《JAm Ceram Soc》和《Intern J Appl Ceram Techn》副主编。曾担任《J Eur Ceram Soc》首席客座主编。以第一/通讯作者论文在Nature Materials、Progressin Materials Science、Acta Materialia等国际期刊上已经发表SCI论文90余篇,在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30多次。

(责任编辑:兰茜 审稿:徐胤嫚 兰茜)

上一篇:【高岭讲坛】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研究员陈洪俊来校讲学
下一篇:我校开展“优质短视频和爆款潮客视频创作”专题培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