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学术热点
【高岭讲坛】苏州大学教授来校讲学
时间:2023-12-18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余玉玲 图/王江屹)12月18日上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原院长李超德,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敏应邀作客高岭讲坛,在我校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专题讲座,共2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吕金泉主持。

李超德以“从大数据分析看科研项目申报”为主题,比较分析十年来全国范围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关于“设计学”研究项目申报和项目立项的相关数据,对未来“设计学”研究在“三大体系建设”中如何回应历史和现实理论问题提出政策性建议。他表示,设计是科学的、技术的和艺术的,虽然设计是交叉的,但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设计学 ”尤其侧重于人文社会科学的综合研究。由于现实问题研究的理论深度和研究体系尚处于探索阶段,申报书的质量仍然存在严重不足。他指出,充分认识传承与发展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意义以及设计学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实践意义和“术学并重 ”的特征,能够积极鼓励回应现实设计应用理论的研究。

方敏以“国家社科项目研究与学术成长”为主题,对研究者在研究、选题、申报、评审四个方面的体会进行了分享。他强调,艺术与设计的研究,任何研究都应该从感性上升到理性。学术研究离不开概念,但完全从概念出发的研究,对于设计及美术而言,往往出现偏差。功夫在平时坚持实践探索,庞大的研究内容,需要真正的实践内容去支撑、去总结。因此,坚持实践探索,更有经验性、针对性,同时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和可操作性。

李超德,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原院长。现任苏州大学卓越人才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一级学科设计学博士点带头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 重大招标项目“设计美学研究”首席专家。江苏省教学名师。

方敏,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艺术学类研究生教指委设计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吕丽芳 审稿:兰茜 吕丽芳)

上一篇:【埏埴论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诚信办处长来校讲学
下一篇:【高岭讲坛】北京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任智军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