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走进“最美思政课”|胡菁慧:追忆峥嵘岁月 传承陶业精神
时间:2023-05-06  点击:[]  作者: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展示“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成效,我校积极响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部署要求,认真开展寻找“最美思政课”活动。

“同学们,每所大学都有它专属的发展史。这一段发展历程,不仅仅在于它是一段发展的印记,而更重要的在于它背后所凝聚的精神和力量。”寻找“最美思政课”,让我们走进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菁慧老师的思政课堂《追忆峥嵘岁月 传承陶业精神》。

胡菁慧,女,1978年生,中共党员,博士,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素质教育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22年来,她一直从事一线思政课教学,讲授《毛泽东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文论》等多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首创道德法制剧教学模式,并编写校史话剧《瓷杏花开》《硬骨金丹》,将校史故事融入思政课堂,激发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近年来,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思政课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2022年获评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在本堂思政课上,胡菁慧老师以校史故事为线索,围绕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前身——中国陶业学堂的创始人张謇“实业救国”故事,讲述其振兴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兴办中国新式教育学校的艰辛历程,进而引导学生对国家出路早期探索没有取得成功的原因进行思考。最终使同学们真正理解中国革命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面貌才焕然一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

教学心语|胡菁慧:将校史融入思政课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增强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不忘峥嵘岁月、牢记历史使命,更可以让思政课堂更有温度和情怀,促使学生对思政课程产生情感共鸣、理论共鸣和思想共鸣。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作为新时代陶大思政课教师,我将着力挖掘校史所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用更加贴近学生思想的教学方式,努力为国家培养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有作为的四有好青年。

(责任编辑:兰茜)

上一篇:立德树人 | 芮雪:暖心奉献 服务育人
下一篇:【身边好人】陶大人物|全省巾帼建功标兵刘蜀阳:用一颗炽热的心守候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