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身边好人】陶大人物|全省巾帼建功标兵刘蜀阳:用一颗炽热的心守候花开
时间:2023-03-21  点击:[]  作者:  来源:

(文/李金芸)刘蜀阳,博士,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教授,校机械电子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电信专业和通信专业教研室主任,校智能机器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智创中心”)负责人。2023年3月,被授予全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和刘蜀阳老师约在上午10点,她刚上完一二节课。除了上课,她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智创中心。“还是有点冷,空调没这么快暖和,我先带你们参观一下中心好不好”,她快人快语,风风火火,举手投足间透着一股爽快的干劲儿。“这是中心刚成立时的讨论室……这是平常训练的地方,没课时学生们都会来”。

2012年,刘蜀阳从西安理工大学博士毕业,来到陶大任教。从教11年,她一直坚守这样的教学理念,“作为一名老师,我们需要从专业的角度出发,基于学生对学科浓厚的兴趣,挖掘他们的潜力、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为学生提供更多展现自我的平台。”刘蜀阳说,学生的获得感就是她作为教师价值感和幸福感的来源。

开拓一个新的实践平台——智创中心

走进智创中心,当你穿过明亮的走廊,映入眼帘的是各种类型的奖状奖杯,各式各样灵巧精致的器械作品,还有同学们在实验室废寝忘食、刻苦操练的身影。这方小小天地常常灯火通明,师生在这片科研的沃土尽情挥洒着自己的青春、热血和梦想。

为什么要创立智创中心,刘蜀阳说很多人问过她这个问题。她坦言道,为了给学生一个更加广泛的实践平台。她一直把实践教学看得很重,这缘于社会对复合型专业人才的需要,也与她本人曾在企业做过五年工程师的经历有关。她认为,大学里要培养学生适应社会需求的各项能力,其中,实践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感觉学生在实践方面还是偏少,所以想做点事,就这么简单。”

机电学院2020级研究生曹苏铠作为第一批加入中心的学生之一,参与和见证了中心颇为辛苦的创建过程,也让他对刘蜀阳老师格外佩服。“很多问题和困难摆在那里,刘老师说的最多的话是,没事,我来想办法!”

万事开头难,只要肯登攀。刘蜀阳凭着一股拗劲,让智创中心一点一滴从想法变成了现实。她和学生们一起组装拼接桌椅板凳、搭建训练赛道……积极寻求企业帮助,深圳汇极星科技有限公司和佛山爱陶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先后为中心赞助提供了第一批训练设备。她还召集了六位来自机械电子工程学院自动化、电信、通信、机电等专业的年轻教师,为中心搭建了教师团队。2021年2月,历时1年筹备,智创中心成立。

“说真的,其实我当时心里也挺虚,确实挺难的”,回想创建之初,刘蜀阳眼角有些泛红,而后又开心地笑了,“也许是因为心无杂念,所以这些事情一一理顺了。中心不是我个人的,是学校的,是学生的。”

2年来,在智创中心,刘蜀阳带着中心老师指导学生先后在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航天智慧物流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的国家级赛项中崭露锋芒,拿下了1个国赛特等奖、13个国赛一等奖、8个国赛二等奖以及50余个省赛奖项。

学科交叉融合 创新人才培养

“别人现在一提起来,都会说,哦,智创中心是打比赛的。但其实,我们的初衷是实训,就是以智能机器人为载体,指导学生进行硬件、软件的实操。”刘蜀阳介绍,且这种实操不是针对某一个专业,而是做到学科交叉覆盖,这样会让学生成长地更快,也能更适应社会的发展。

“智能机器人本身就是一个典型的多学科交叉研究的载体和对象”,刘蜀阳介绍说,智能机器人包括机械平台、驱动控制系统、决策系统、感知系统,考验的不仅仅是某一个专业领域的能力,比如自动化专业同学要会用软件画机械结构设计图,机设专业的同学要会用软件编写优化程序。不同专业的同学都会在任务导向下,自主地学习涉及到的各个方面的知识点,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同学们突破专业限制,甚至突破年级限定。中心的同学们大多数在大一或大二时,还没有开专业课时就已经把高级语言(C语言、Python等)、嵌入式系统、机械制图等专业内容,以及交叉内容如视觉识别算法、SLAM算法等进行了自学。

“除了要学习其他学科知识之外,还考验你其他方面的能力,比如,你要做一个机器人,你就要去制定方案,去组队,做好分工,带领团队把这个想法实现出来。科学素养、实践能力、系统思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等都在这里面锻炼出来了。”

一开始,出于兴趣报名参加中心的学生只有30几人,且基本是机电学院自动化和电信专业的。渐渐地,学生越来越多,覆盖了学院全部专业。再后来,材料学院、信息学院,乃至艺术专业的学生也加入进来了。中心的学生增加到现在的200余人。

“只要有兴趣,都可以来,我们都欢迎”,让刘蜀阳特别有感触的是,在准备2022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时,材料学院的3个学生熬了一个通宵准备校内选拔比赛。“他们很努力,心态很稳,最后在全国比赛中拿到了一等奖。”

全力以赴指导学科竞赛

“打比赛真的是被学生推着往前走的。但是通过打比赛,我们就发现,学生其实特别要求上进,也特别需要平台去锻炼和展示自己。学生愿意往前冲,我们老师自然就全力以赴。”

刘蜀阳说,中心成立没多久,2021年4月,一位叫廖子豪的大三学生找到她,问能不能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以下简称“蓝桥”)。虽然离省赛只有1个多月的时间,但刘蜀阳还是答应了。她尽快制定了一个集训方案,带着学生们一起冲刺。在2021年的蓝桥大赛中,取得了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并最终取得国赛二等奖一项的好成绩。

初试牛刀显锋芒,学生们获得了很大的鼓励和信心,开始要求转战到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诸项赛事。

而每一次比赛的背后,都是辛苦的备赛。刘蜀阳和老师们要亲自搭建实训场地、组装调试,为学生们开设机器人技术基础、嵌入式编程、单片机技术等实训课程,还要组织赛前集训。同时,还针对性地设计并采用了竞赛能力全数据统计分析方法,实现对每位队员参赛能力层次、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等的全过程量化分析。通过团队互助、专业互补、能力互促,让团队迅速成长起来。

2021年7月在参加2021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时,师生已经经历了每天14小时的赛前20天集训,又遇河南疫情,刘蜀阳还是咬咬牙带着3个老师、9个学生踏上了去洛阳的路途。国赛队伍中有很多实力非常强的高校,极其考验专业能力和心理素质。随着学校在一轮轮比赛中晋级,越来越多的兄弟高校开始关注陶大队伍。“有个学生悄悄地和我说,老师,他们在看我们呐,说这就是陶瓷大学的队伍,语气里充满了自信和骄傲。”在这次国赛中,三支队伍均获奖,获得武术擂台赛-体感仿人格斗项目一等奖1项(季军),二等奖2项(排名第10、第12)。

“目前,我们已经申请了7个赛项,但学生们依然觉得机会太少。”而让刘蜀阳感到更欣慰的,是学生的学习风气有了很大改变。“当一个学生的兴趣被打开、潜力被激发,他的目标、定位也大有不同,之后他便会影响身边人,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久而久之影响一大片人。”

想做的还有很多

课堂、中心、家,忙碌于每天三点一线生活的刘蜀阳,却给人一种精力充沛的感觉。身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周末她也经常带着孩子来中心。除了指导实训,经常有学生加她微信,向她咨询专业学习、考研、就业等问题。“经常有人问我累不累,其实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并不觉得很辛苦。”刘蜀阳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智创中心似乎成了师生们的“家”。刘蜀阳带着大家一起,美化环境,装饰中心,并添置了乒乓球桌台、羽毛球网、滑板等供学生锻炼放松,大家一起学一起玩。“对老师而言,让学生感到开心是很重要的,学生感到开心,他们就愿意待在这,感受这里的氛围,久而久之,成长便水到渠成。”刘蜀阳认为,这像是一个水流的过程,学生快乐,她也就找到了存在感和幸福感。

“我想做的还有很多,比如青少年科普教育。”2022年,刘蜀阳申报了景德镇市青少年科普基地,如今还在等待消息。“我们不要小瞧青少年科普,目前很多青少年对机械、人工智能特别感兴趣,一旦他们的潜能、天赋被激发,力量将不可小觑。如果能在陶大设立景德镇市青少年科普基地,真是太好了,我们有技术力量,有能力创办,也有很多的学生提供智力服务,目前很多一二线城市已经在学习这方面的知识,这也是当今科技发展的趋势。”

“其实学生比我更努力,我格外珍惜他们,”刘蜀阳的眼中闪耀着炙热的光芒,似藏着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每个学生都是一颗种子,需要我们老师去用心培育,也许成效不会那么快显现,但浇灌的每一步,都是养料。我愿意守护它们,静待每一朵花开。”

(责任编辑:兰茜)

上一篇:走进“最美思政课”|胡菁慧:追忆峥嵘岁月 传承陶业精神
下一篇:陶大人物|孜孜以求瓷画艺术的国家级青年拔尖人才——王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