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专题系列
景德镇陶瓷大学2022届本科优秀毕业作品 | 环境设计专业
时间:2022-06-19  点击:[]  作者:  来源:

专业简介

Professional Profile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西省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199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3年招收硕士生。设有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两个专业方向。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建设的发展需求,掌握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掌握系统的设计方法与技能,具有良好的环境整体意识和综合审美素质,并具备创新思维和设计实践能力。毕业后能够在建筑、室内和景观设计机构、公司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设计、居住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家具设计、展示设计等,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力的高素质环境设计应用型和研究型人才。

优秀作品

Excellent Graduation Project

01《和光同尘》景德镇“真如堂”陶瓷展览空间设计

作者:陈碧玉 张子悦

指导老师:董翠

真如堂”陶瓷展览空间设计依托现代的设计手法,表现“用设计融合传统文化经典”的新东方 格调。通过融入品牌文化创新展览空间展示手法和形式,打造展示与销售一体的展示空 间,体现品牌风格特征,传达品牌文化的内涵。本次方案设计选择了贴近品牌调性的新中式风格,以简约的设计手法,表达极具东方美学的禅意,简化中式的繁复,将中式元素与现代材质巧妙结合,以山水为元素,通过用天然的材料,营造出水墨画般朦胧的诗意美。

02《溯·宛》陶瓷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设计

作者:曹政 李媚

指导老师:曹上秋

溯宛取自于诗经《蒹葭》:“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央。”溯的意思为追溯,通过建立陶瓷艺术交流中心,探寻陶瓷文化的根源,将陶瓷之美以更加多样化的方式展现于世界,传递出东方文明特有的质感与温度,并更好的传承中国传统文化遗产。宛的意思是弯曲柔美,灵活。这恰恰与陶瓷的形态之美契合。整体设计方案围绕着陶瓷文化,自然气息,简朴等设计理念展开设计,运用借景,框景,重复等设计手法对整个空间进行改造与再设计。建立了一个集交流讨论,研讨学习,艺术展览,陶艺创作为一体的多样化陶瓷艺术交流中心,促进陶瓷行业,陶瓷艺术的繁荣与发展。我们的设计目标是将景德镇先进制瓷技艺,陶瓷高校,陶瓷产业通过陶瓷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一载体紧密联系在一起,推动景德镇陶瓷文化产业发展,更好地将陶瓷文化传播出去,增强文化影响力。解决空间荒废闲置问题,解决空间采光问题,合理规划空间功能分区以及人流动线等问题。为陶瓷艺术家,陶瓷企业家,陶瓷研究学者提供高品质交流学习场所。满足他们的精神和文化双重需求。

03《无界》瓷茶主题茶文化空间设计

作者:卿意 钟娜

指导老师:魏晗

景德镇为众所知,而多不知其为茶都也。“有茶处即有瓷器”。镇非独丰陶古化,远播海内,亦一茶之乡也。瓷、茶在这个富有文化的地带,许多年前就结下了不解之缘。放眼景德镇,这是一个并不缺少文化内涵的城市。千年瓷文化与千年茶文化交相呼应,形成了景德镇两大特色文化。艺术与文化的传承在一定意义上就是精神的升华,景德镇茶文化和陶瓷文化就是寄托在茶叶和瓷器上的传承。而“无界”这样一个综合的空间在打造一个茶文化主题空间的同时又将陶瓷文化很好的结合和融入,不仅将景德镇的两大文化相结合,更是让文化与整体空间相结合,互相衬托,让文化传承在空间中得到延续。

04《裂缝疗愈空间体验馆设计》

作者:唐香妮 陈映英

指导老师:熊阳漾

空间环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最密切的,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影响我们的情绪和精神。空间设计不仅要追求美观、更加要注重实用性和心理、身理上的舒适性。“裂缝”疗愈空间体验馆设计将重点放在空间对人们的心理疗愈效果上,希望增加人们对环境功能的重视,打造一个能够切实释放压力的空间,即疗愈空间体验馆。这种基于疗愈性环境理论设计的空间,能够使人们摆脱长期紧张的生活状态,释放自身压抑紧张的情绪,达到缓解压力,寻求真正自我的精神目的,让人们更加积极面对生活。此设计方案以绿植视觉化为导向贯穿整个空间,将自然植物引入空间。以多感官理念为依据,通过设置五感的互动装置,从与空间的交互中达到情感疗愈。使体验者能够缓解因快节奏的城市生活方式而积累的压力,打造一个改善身心健康的疗愈空间场所。

05《大物钓场生态文化园区设计》

作者:肖憬睿 汪云骢

指导老师:余剑峰

在城市化的发展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生态问题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生态园区概念的出现,为了人们保护环境、爱护自然提供了新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态园区在保证生态效益的同时,也更加注重生态美感。生态美学概念的出现是因为后现代设计师们开始对自然环境破坏的反思以及社会责任感的回归,它反对“人类中心主义”提倡“人-自然-社会”三者和谐统一,并且将生态学与美学有机结合。因此,本文将从生态美学的角度来研究生态园区设计,以生态美学为指导探讨深层次的生态园区的意义。本次将采用实地考察,项目分析,实践性设计等方法将生态美学思想落实到生态园区的设计规划上。将以景德镇市大物钓场园区为设计案例,来探索生态美学对于生态园区的深层次的指导与意义。

06《酱酒文化馆空间设计》

作者:何宛义 蒙利萍

指导老师:曹上秋

遵循酱酒与陶瓷结合的理念,将文化和现代设计相互结合,以当代一体化服务体系为基础设计一个具有当地酱酒特色文化和魅力的综合服务空间。空间的功能性以人们感官交触关系为出发点,人们的流动线走向不同空间停留的感触不一,多层功能结合丰富空间的层次感,以动静结合的效果,营造沉浸式的空间。方案设计中运用 木材,石材,陶瓷,水,夯土这些亲近自然的元素,打造一个集创意与美学、科技与活力并存的空间,还使用岩石板、夹纱玻璃、金属网等材料来丰富空间,让空间丰富具有层次感。

07《杭州城东公园景观设计》

作者:蒙鑫 胡旭东

指导老师:袁冶

本案主要以景观功能规划及景观空间设计两个方向进行合理设计。景观功能规划主要重新规划了各功能区域的分布使之互相联系分工明确能够满足居民园内活动需求;景观空间设计主要是增加公共共享休憩空间的同时提升景观植物搭配的美感。功能分区中增加了停车场,滨水平台,滨水浮桥,全龄活动区等公共活动区域,景观提升上,在尽可能保留原有植物的基础上重新规划设计植物分布及搭配,充分发挥不同区域不同植物最合理最美观的搭配的绿色设计理念。

适当增加基础公共设施,满足居民休憩活动需求。园路以曲线的形式进行设计,曲线之美即自然之美,曲线是动点运动时,方向连续变化所形成的线。从曲线的定义可以直接看出曲线具有动势带有着变化,韵律之美。曲线之美营造,为周边居民提供生态服务的人工景观,能起到对城市居民感受自然美学的启智作用。全龄共享活动广场基于打造全龄共享活动绿地景观空间的设计理念下进行的空间规划,其目的就是能让老人,小孩,年轻人都能在同一功能区域空间内进行活动。

08《源与圆》景德镇植物园改造设计

作者:陈伊静 王静

指导老师:余小荔

随着当今世界的生态与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对维护生态系统的平衡有着重要作用的植物园建设越来越得到重视。景德镇作为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其植物园存在问题却得不到解决。本设计综合园区特点及存在问题,在保持美观的前提下,着重把握经济与环境双重效益,采用生态设计的方法以及圆的构成母题思维,实现部分资源可持续的同时提高场地趣味性,以及民众对环境保护的意识与参与度,从而开辟一座风景优美,集观游、娱乐、学习为一体的郊野植物园。

09《火之梦烬TOWN》陶瓷综合体概念空间设计

作者:杨逸博

指导老师:占昌卿

景德镇以瓷立镇,因瓷而兴,悠久的制瓷历史和延续千年的产业孕育了独特的传统制瓷工艺和灿烂的陶瓷文化。在《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项目的大背景下,陶瓷文化得到了保护和传承,对新型的陶瓷艺术空间的建立起了推动作用,目前陶瓷的文化体验形式较为单一,体验空间较为分散,因此,建立一个文化与休闲结合的综合体空间势在必行。

建筑设计的灵感来源于高岭土,通过对高岭土外轮廓的提取、演变和堆砌,形成不同的造型和组合形式,使建筑体块富有多样性和形式感。材质上主要运用了灰色水泥和红色金属穿孔板,再现了“土”与“火”的结合。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RCMRfcNgW2qkM01NYNotA

上一篇:景德镇陶瓷大学2022届本科优秀毕业作品 | 环境设计专业
下一篇:【劳动教育】艺术文博学院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宣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