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高岭讲坛】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徐静波来校讲学
时间:2020-11-10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颜晶晶 图/朱文韬 实习记者/倪力 曾淇 孙炙斌)11月9日下午,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徐静波应邀作客我校高岭讲坛,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浅谈日本陶瓷器的演变及其特点》的讲座。师生共计2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上,徐静波概述了日本陶瓷器在各个时期的演变历史,强调日本陶瓷器在制作工艺和图案设计上的两个重要是日本的瓷器与中国、朝鲜半岛之间密切的关联性二是日本陶瓷器文化的独特性,即在学习外来工艺的基础上,融入了本土文化的诸多元素他指出,江户时代以后衍生出了具有日本审美特点的陶瓷器制品,并在工艺和品质上达到了新高度,集中体现了岛国民族的审美意识。

讲座最后,徐静波与学生进行了交流,并就现场学生关心的问题给予解答。

徐静波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理事长,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曾在神户大学、京都大学等日本多所大学担任教授。研究领域为中日文化关系、中日文化比较。著作有《东风从西边吹来——中华文化在日本》、《近代日本文化人与上海(1923-1946)》、《困惑与感应近代日本作家的中国图像》、《和食日本文化的另一种形态》、《解读日本古往今来的文明流脉》等10种,译著有《白河夜船》、《赛赛录》等16种,编著有《日本历史与文化研究)等12种。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10篇被人大资料中心全文转载。

(责任编辑:徐胤嫚  审稿:张小将 徐胤嫚)

上一篇:【高岭讲坛】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特聘教授董学立来校讲学
下一篇:【高岭讲坛】清华大学教授谢志鹏来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