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高岭讲坛】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特聘教授董学立来校讲学
时间:2020-11-30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刘家禧 图/姚梦嫄 实习记者/刘虹燕)11月28日下午,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特聘教授董学立应邀作客我校高岭讲坛,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了题为《民法典担保物权法解读》的讲座。师生共2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上,董学立以担保物权法的结构模式与规范表达为逻辑主线展开讲座。通过介绍我国近现代担保物权法法制史,并对比国内外担保物权法的结构模式和规范表达,深入解读了我国《民法典》担保物权法。他指出,担保物权法调整范围的狭窄、整体性制度的缺失、同一规范的重复、以及引进和研究的不够,造成了我国担保物权立法的结构性不足。

董学立就如何修改和完善担保物权法,理解并适用我国现有担保物权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我国担保物权立法存在种类混乱、规范重复、规范准用等诸多不足,《担保物权法》如果能与《民法典》单独设立,进行单独修改和完善,也许可以弥补我国担保物权立法的结构性缺陷,并进一步适用于司法实践中。

讲座最后,董学立与师生进行了交流,并就现场师生关心的问题给予解答。

董学立,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繁荣工程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美国南德州法学院、德国波鸿大学法学院、英国玛丽女王大学商学院、日本早稻田大学法学院、台湾东吴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江苏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江苏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惩戒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法学会理事,江苏省法学会动产担保物权法法律制度研究中心主任;主办“担保法理论与实践”年度国际研讨会,主编出版《担保法理论与实践丛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等省部级项目多项,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在法律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7部等;中国社科院“中国民法分则编纂工作专项课题组”成员,专项负责动产担保物权法编纂。

(责任编辑:张小将 审稿:徐胤嫚 张小将)

上一篇:【高岭讲坛】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和新来校讲学
下一篇:【高岭讲坛】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徐静波来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