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高岭讲坛】南昌航空大学教授何兴道等人来校讲学
时间:2022-07-08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陈义川) 77日上午,南昌航空大学副校长何兴道教授、江西理工大学潘小青教授、陆军步兵学院刘协权教授应邀作客高岭讲坛,在研究生艺术实验大楼报告厅作专题讲座,2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何兴道以“生物组织光学弹性成像技术及应用研究”为主题,详细讲解了无损检测在疾病检测中的重要性。他谈到,由于生物组织的弹性变化是生物组织病变的标志,因此对其在体、原位、活体无损检测非常重要,尤其是对眼睛、皮肤、心血管等生物组织的检测与诊疗需求强烈。同时,生物组织具有非均匀、非线性、各项异性的生物力学特征,要实现高分辨、非侵入、快速无损检测的难度大,挑战性高。因此,利用光学相干层析弹性成像技术、布里渊散射弹性成像技术、激光散斑弹性成像技术可以很好的对生物组织进行生物力学弹性检测,基于此理论,研发了多套光学弹性成像检测系统,进一步对离体、在体和活体生物组织进行了大量理论和实验研究,实现了微米级分辨率、秒级检测速率的生物力学弹性检测。

 

潘小青以“面向新工科的大学物理资源库建设与应用”为主题,介绍了新工科及新工科人才的核心素养。同时,详细讲解了物理教学过程中,如何解决新工科建设课程资源匮乏,如何丰富教学资源的类型和内容,进一步分享了物理课程思政的路径和案例。

刘协权以“大学物理立德树人为战育人教学改革初探——兼谈课程思政和工科物理教改思路”为题,介绍了物理知识与课程思政、军事应用的融合。他谈到,在立德树人方面,要以身垂范教育人,科学知识熏陶人,楷模伟绩感召人,树立正确三观。在课程军事方面,要聚焦训练实战,突出军事应用,重在解决问题。在教学实施方面,要探索融合式教学模式,方法手段上传统与现代融合,提高教学效率。

(责任编辑:刘小清 审稿:徐胤嫚 刘小清)

上一篇:【高岭讲坛】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研究员陈洪俊来校讲学
下一篇:【高岭讲坛】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和新来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