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冶讲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烈汉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8-11-11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张敏明 图/杨钊 实习记者/王琳 邰珊珊)11月8日下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烈汉应邀来我校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了题为《中国传统陶瓷鉴赏》的讲座我校教师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100余聆听了讲座。

讲座上,陈烈汉立足中国传统陶瓷,通过陶瓷的历史演变过程,向听众们展示了他对中国传统陶瓷的鉴赏及他从中国传统陶瓷中汲取养分所进行的艺术创新。他提出,中国传统的陶瓷拥有万年历史,要知道如何学习、借鉴并从中创新,他以新石器时代的彩陶为例,从外形、设计、造型等方面分析了其中蕴含的现代美感,并强调说,其实在古老的陶艺作品中,有很多至今仍然无法理解的东西,但也有许多在当今艺术创作可以借鉴吸收的东西,应当学会从中找到创新点。他谈到,中国的绘画艺术起源于彩陶装饰,中国艺术是先有抽象再有具体的,但是反观陶瓷的发展,却是从使用价值发展到观赏价值他以秦汉时期至明清时期全国各大瓷窑及其生产的瓷器为载体,分析了不同时期、不同瓷窑所产的丰富多彩、各式各样的瓷器的特色,并强调从中吸收文化精华并为己所用的重要性。陈烈汉还介绍了自己创作的作品,并从青瓷青花、德化陶瓷、景德镇陶瓷等作品中,就自己所借鉴、吸收并进行创新的传统陶瓷文化进行了分析。

讲座最后,陈烈汉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陈烈汉,1987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同年在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任职。现任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用工艺师,中艺东方艺术馆馆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特聘研究员,北京工艺美校客座教授,《科学与艺术》、《中国陶瓷》杂志编委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现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美术陶艺委会副主任,中国陶瓷协会艺委会副秘书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中央国家机关采购中心评审专家。

责任编辑:李小女 审稿:徐胤嫚 刘灿彬


上一篇:【陶冶讲堂】芬兰陶瓷艺术大师Tapio Yli–Viikari来校讲学
下一篇:【陶冶讲堂】韩国檀国大学教授金炳律来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