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冶讲堂】南昌大学韩顺任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7-11-16  点击:[]  作者:记者 郭宝宝 实习记者 郭敏  来源:本网


本网讯(记者 郭宝宝 实习记者 郭敏)11月15日下午,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韩顺任应我校邀请,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表现与节奏——书法意境的解读》的讲座。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上,韩顺任首先阐述了西方的异质同构和知觉情感。他谈到,物质和精神在吻合、统一的情况下以特定的形式元素呈现,艺术上所有思想、意志等都要转化为情感,而情感由物质来反映。一切艺术门类都是构造虚幻的形象,错觉是艺术所必要。他说,中国的核心概念是意象,要理解意象需理解形象的唯一性,情感的唯一性和形象和情感融为一体的唯一性。当头脑意象以特定的形式关系把特定的情感表现出来,变成作品意象,而这种特定关系以不可分割的、唯一的配比组织形成,就达到了意境或者是韵。

他认为,达到书法意境最本质的是墨在纸上的速度与挥运速度之间形成不可分割的、恰到好处的唯一状态。他通过颜真卿、王羲之等书法家的作品,分析了由字内到字外,字外到行间的速度与节奏,不同情感、不同字体间速度与节奏不同,难点在于适合特定情况。

韩顺任,湖南湘潭人,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西省书协副主席,江西省高校骨干教师。2010年9月赴法国巴黎、普瓦提埃等地参加中法艺术交流活动,举办个人书法展。2011年2月作为江西省委文化艺术交流团成员赴各地进行艺术家交流活动。获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书画大赛成就奖。作品入围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全国书法篆刻展、第六届全国中青年展(提名)、首届全国书法电视大赛、第一、第二届全国书法新人新作展、全国楹联书法展、“走进青海”全国书法作品展、全国1998兰亭奖、牡丹杯展等,入编各展作品集。作品登载《中国书法》《书法》《书法导报》《书法报》等报刊。另有作品获省书法展一等奖四次,二等奖六次,作品赴日本、新加坡、台湾、香港展出。有黄河碑林、神墨碑林等著名碑林七处勒石。

(责任编辑:刘凤军  审稿:彭恩仁 刘灿彬

 

上一篇:【陶冶讲堂】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副会长张浦生教授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陶冶讲堂】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侯样祥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