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冶讲堂】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副会长张浦生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7-12-29  点击:[]  作者:文/李振乾 贺一峰 图/杨钊  来源:本网

本网讯(文/李振乾 贺一峰 图/杨钊1228下午,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副会长张浦生教授应我校邀请,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古代彩瓷》的讲座。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上,张浦生教授结合大量的图片与实物标本,详细介绍了中国古瓷器的基本门类、主要功能、鉴赏艺术和鉴别方法。提出,研究彩绘瓷器,重点要放在彩绘瓷器的写意画上,不同朝代不同纹样彩瓷的写意画有不同特点和内涵。唐朝的长沙窑,宋朝的磁州窑,元代的景德镇窑分别是历史上的三次彩瓷高潮。在鉴别彩瓷时,一定要分清与磁州窑同时期有着相似特征的吉州窑,两者的最显著区别在于两者不同的绘画风格和题材。磁州窑的绘画风格较之粗犷,绘画题材也更丰富多彩,而吉州窑的绘画风格则比较清细,绘画题材比较单一。

讲座最后,张浦生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张浦生,男,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副会长,生于上海,祖籍安徽省歙县。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现任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南京博物院研究员,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副秘书长。曾任江苏省第六、七届政协委员,南京市玄武区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四十多年来一直从事文博工作,擅长古陶瓷鉴定、研究、传授。出版了《青花瓷画鉴赏》《青花瓷器鉴定》《宜兴紫砂》三本专著。被国家文物局委任为一级文物确认专家组成员,参加了数年全国馆藏一级文物巡廻鉴定工作。曾应邀赴英国、法国、日本、新加坡、菲律宾、苏联、美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进行考察、讲学。

(责任编辑:刘凤军  审稿:彭恩仁 刘灿彬)

 

上一篇:【陶冶讲堂】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陈海波来校讲学
下一篇:【陶冶讲堂】南昌大学韩顺任教授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