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景德镇陶瓷大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时间:2022-10-17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 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景德镇陶瓷大学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群众、党外代表人士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集中收听收看大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聆听报告后,党员干部和师生备受鼓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谈体会,表示将勇担历史新使命,振奋开启新征程。

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党委统战部部长 陈丽萍: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的报告,让我深深感受到我们的党是一个伟大的党,是一个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党。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一个有着28年教龄的高校教师,将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道路上,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李月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教育、科技和人才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一名高校的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我将贯彻落实科技强国战略思想,加强基础研究,加快应用研究,提升解决行业中关键技术难题的能力,推动行业的科技进步,为国家培养造就更多高质量、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和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努力,为陶瓷行业科技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发展规划处(教育评价与评估中心)处长(主任) 肖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激动人心,在使人倍感信心的同时,也让我感到十分感慨。十八大以来是砥砺奋进的十年,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让我感受到了过去十年国家在教育事业取得的巨大进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感到十分自豪骄傲。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国家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离不开优秀人才,作为高校发展规划的研究者和工作者,我将更加努力,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和发挥指挥棒作用,锚定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松劲,盯住教育发展前沿趋势,加快学校发展步伐,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目标奋力拼搏,为推动陶大的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水平行业人才,书写新时代陶大教育绚丽篇章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陶瓷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李毅坚: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内心倍感振奋。作为一名高校分院党委书记,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要政治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持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学院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学校植根陶瓷行业的办学传统和陶瓷设计与美术学科专业优势,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运用现代艺术教育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手段,构建有特色、高水平陶瓷艺术人才培养体系,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陶瓷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陶大力量。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考古文博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 吴军明:怀着无比激动、无比期盼的心情,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作了回顾和总结,报告中强调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等内容,既是给广大教师的“任务书”,也是未来的“行动指南”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要立足于本职工作,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在实践基础上推进工作方法的创新。同时,作为考古文博学院的一名教师,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水平,深挖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科学技术的深厚内涵,深刻研究文化发展规律。在教学实践中立德树人,做到“育新人、兴文化”,让学生感悟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激发出文化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从而增强师生的“志气、骨气、底气”,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

民盟景德镇陶瓷大学支部主委 刘乐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民盟是中国共产党的忠实伙伴,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风雨同舟。作为民盟的一员,在面向新的征程前进之时,我将更好地组织陶大民盟的成员,更加自觉地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依托景德镇陶瓷大学以“陶瓷”为建校特色的学校优势,组织更加丰富的学习活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书馆副馆长、驻乐平市南界首村第一书记 丰建文:党的二十大今天隆重召开,全国人民翘首企盼,我们驻村工作队和全国人民一样,也都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渴望共同见证这一伟大盛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需要在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指引下,继续发扬实干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干,压茬推进,最终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复兴梦。转眼间驻村已四年,一路走来,肩上是使命与担当,脚下是责任与坚守。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中国解决了世界性难题,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现在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相信接下来我们驻村工作队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将继续绽放耀眼光彩。百年峥嵘岁月,数不尽的风雨兼程,换来了今日的国泰民安,相信伟大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人民生活会越来越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 刘钰旻:作为一名十八大之后参加工作的高校科研人员,能够切身参与伟大祖国过去十年在科技领域的飞速发展,深感自豪与荣幸。在我所从事的新能源领域,过去十年从披荆斩棘到乘风破浪,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超过11亿千瓦,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成为我国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坚实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充满信心!作为一名高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教师,必将认真学习报告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好模范作用,坚定信念、脚踏实地、紧跟党的步伐,为祖国培养更多信仰坚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的新能源专业人才,为实现“双碳” 战略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胡菁慧:10月16日是我们伟大的党召开二十大的重要日子。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人民热切期盼的大事喜事,更是迈向新征程的盛事要事。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重要报告,在高校中引起强烈反响。报告高屋建瓴地总结了过去,研判了现在,更谋划了未来。我作为一名一线思政课教师倍感振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充满期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这是我们国家对人才的要求,更是对我们一线思政课教师的要求。近年来,为全面破解思政课“吸引力不够、抬头率不高”等问题,我们以问题式专题化教学为理论教学突破口,积极探索小课堂、大社会的实践改革思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以更大的热情和饱满的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管理与经济学院教师 许剑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发展理念的先进性和可持续性,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谋发展;同时,这也为自己在景德镇市两山转化研究院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工作进一步指明了道路和方向,让高校教师和科研学者更有自信开展有关课题研究,更好地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服务,参与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打造工作当中。

法学系团总支副书记 刘文玥: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催人奋进,指引前程,他特别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殷切希望和嘱托,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真正走进青年学生的学习生活,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同时,主动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积极研究学生的兴趣圈、生活圈、话语圈,尤其是在学生们越来越依赖的网络环境中融得进、留得住、引得好,这样才能把学生工作真正做到点子上,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宣讲团团长、2021级艺术经济学研究生 侯梦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最让我感触之深的是报告中提出的要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作为一名大学生宣讲团成员,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殷殷嘱托,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未来的宣讲工作中,我将继续关注党情国情民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助力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在为祖国和人民施展才华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22级科学技术史博士 周心怡: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我体会很深。作为科学技术史方向的研究生,要刻苦学习,提升科研能力,要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提高文物研究和遗产保护传承能力,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成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成为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名片;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学术研究,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

上一篇: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景德镇陶瓷大学师生学习体会②
下一篇:景德镇陶瓷大学红砚社创作党的精神谱系书画作品献礼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