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景德镇陶瓷大学红砚社创作党的精神谱系书画作品献礼二十大
时间:2022-10-03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李卉儿 曹瀚丹 图/李艳婷)“‘红色走读’竞赛活动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启动后,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团委的悉心指导下,学子们积极响应,迅速在校内掀起了一股游红色景点、学红色知识、展红色成果的热潮……20208月,景德镇陶瓷大学8名书画爱好者走到一起成立红砚社,立志于传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红砚社形成以书、画、印等传统艺术为载体,红色思想为精神内核,将传统艺术文化与红色文化相结合的创作模式。

DSC_0183

17cbfe023f52264ffdd3f9e2ac8a62d

今年,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李明文老师,吴丹妤老师和李少广老师的共同指导下,红砚社的17名同学们(团队成员:倪永恒 程美琴 余琳超 陈雨 赵鹏程 林佳 罗嘉霖 谢慧慧 贾腾欣 杨东昊 叶力菁 石震宇 张杨 周梦璇 谢金香 胡欣妮 林玉)历时3个月,创作完成了精神谱系系列书画作品,献礼党的二十大。

DSC_0180

c99ee92dfec3479dd98a626a2089601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红砚社成员们怀着对党的由衷爱戴,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对红色文化的不懈追寻,创作了46幅精神谱系书画作品,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通过书法、绘画、篆刻等形式展现出来,表达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真挚感情。

为了让作品呈现得更加生动与鲜明,今年暑期,红砚社“红色走读”暑期社会实践队赴井冈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员罗嘉霖谈到,在井冈山精神作品创作初期,团队成员对素材安排、画面构图以及色彩搭配方面分歧较大,拿捏不准,致使作品完成进度缓慢。为解决这一问题,成员们深入分析典型史料与相关画册,并在红砚社原社长夏子龙的细心引导下,反复沟通、推敲、讨论,团结一心,最终找到了最符合该绘画内容的核心部分,并将构思付诸实践。对于这次经历,她深有感触,“团体活动拥有激发个人创造潜力的神秘力量,通过团队合作,有效地调合了个人与团体之间的相容度,给予了我们越战越勇的力量,也让我们进一步领悟了井冈山精神背后所蕴含的重大政治意义。”

0faada220e94614c582c51d06d15b7a

a289ed5e23c76309cc3c346f19f2af7

b0c31ccb1602bb8358d4e38cbf18ce9

创作过程中,团队成员仔细研读中国共产党第一批精神谱系的内涵,共同商讨每个精神更得当的表现方式,以及如何使作品富有更强的感染力和感召力。创作过程中,对存在的工作量大、时间紧迫、创作思路不统一等问题,团队成员也积极应对,他们互相打气,一起熬夜赶进度,深抓作品质量,同心协力,努力呈现出最好的作品效果。

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深。“46幅作品背后有着无数的草稿堆积”,负责国画的林佳说道,“刚上大三的我对于国画技巧还在不断地打磨中,这次创作中的每一幅作品,我会先在小纸上尝试一两遍,如果是复杂的素材,需要尝试五六遍才能画出正稿……”作品的展现,无不夹杂着团队成员的汗水,他们苦中作乐,精益求精,只为最后勾勒出完整的精神谱系作品,为即将到来的党的二十大送上他们最诚挚的祝福。

“收集文字时一次次领悟着先烈们的光辉事迹,一遍遍感悟着先烈们的红色精神,以刀奏石,在刀凿劈刻、石屑飞溅中,仿佛能感受到精神谱系的力量与刀石之间的汇聚。石存百年而不毁,神存万年而不灭。以国之精粹镌刻精神谱系,记录下这些事迹和精神,实乃吾之一大幸事。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人能领悟先烈们的精神与事迹,更多的人能感受中国传统的篆刻艺术。”杨东昊表示。

部分作品选图

微信图片_20221002161935

微信图片_20221002161951

微信图片_20221002161956

微信图片_20221002162001

(责任编辑:刘小清 审稿:徐胤嫚 刘小清)

上一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景德镇陶瓷大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下一篇:“喜迎二十大,向国旗敬礼”——景德镇陶瓷大学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升旗仪式暨“美术思政”展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