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喜迎二十大!景德镇陶瓷大学举行“丹心报国 薪火相传——留学归国科技人员与百十年陶瓷黄埔”主题展
时间:2022-10-15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 (图/许一铭 崔莹 文/李康宇 实习记者/任业鹏 邹佳仪)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10月14日上午,由景德镇陶瓷大学主办、景德镇陶瓷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第一党支部承办的“丹心报国 薪火相传——留学归国科技人员与百十年陶瓷黄埔”主题展,在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艺术实验大楼二楼开展。

此次展览分为“旭日初升兴瓷业”、“躬耕不辍笃于行”、“砥砺前行向未来”三个部分,从科学技术史学科视角出发,系统展示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建校以来具有代表性的留学归国科技工作者留学、归国、报国相关经历、成果和贡献,立体地呈现了一代代科技人员留学归国的贡献与成就,以及学校长期以来形成的留学报国光荣传统。

开幕式上,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李良智宣布展览开幕,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致辞,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陈云霞,学校老领导颜惠崇、曹春娥,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杨志民,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曾德生,党委委员、党委统战部部长陈丽萍,学校留学归国科技人员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等参加仪式。开幕式由陈云霞主持。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在致辞中指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是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之一。回望景德镇陶瓷大学建校112年历史,无论学校最初的艰难创办还是之后的坎坷发展,均与爱国人士留学归国投身陶瓷科教事业所作出的贡献紧密相连。此次“丹心报国 薪火相传——留学归国科技人员与百十年陶瓷黄埔”主题展,是讲好“陶大故事”、传颂“陶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展示了留学归国科技人员的重要成就与贡献,彰显了他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阐释了他们为“陶瓷黄埔”建设发展一直默默付出的无私精神。展览对于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留学报国传统,强化师生思想政治引领、厚植师生爱国主义情怀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留学归国科技人员代表、退休教授郑乃章在发言中表示,展览以“留学三朝铸就陶瓷黄埔之魂”为主线,将我校从清朝末年、民国和当代的留学生回校、兴教和奉献的历史展现出来,关注以往,启迪当下,真正做到了“学史力行”。众多荣誉和成果的取得是几代人怀着崇高的历史使命感,艰难创业、务实发展、开拓创新的精神沉淀。“诚朴恕毅”的校训精神指引了百十年陶大的长足发展,也将继续指引新一代“陶大人”求真务实,传承创新,为谱写中国陶瓷的新篇章贡献新的力量。

留学归国科技人员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曾小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是新时代留学报国的“任务书”和“行动指南”。在“陶瓷黄埔”和赴外留学的学习过程中,坚定了自己“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为成就科技大国添砖加瓦的理想信念,并用实际行动作出了践行。今后,将继续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生代表李娜在发言中说到,老师们不忘出国留学初心,毅然归国执教,他们身上体现出的优秀科学家精神,不仅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也时刻激励我们争当时代先锋表率,践行“诚朴恕毅”的校训精神,求真务实,传承创新,努力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求索,完善自我,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据悉,本次展览是我校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景德镇陶瓷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第一党支部的“党建+”重要工作之一。展览自2022年7月开始筹备,包括资料搜集、实物征集、文本整理撰写、访谈拍摄微视频等,工作繁重,时间紧迫。为此,支部充分运用了作为师生联合党支部人员结构多元化的优势,在促进师生交流的基础上发挥支部党员专业特长,进行学科互补,凝心聚力,在有限时间内共同完成了本次展览,进一步推动了“党建+”思政育人的高效融合和双向提升,夯实了陶大“三融三淬、陶冶成器”党建工作品牌。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14日。

(责任编辑:兰茜)

上一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景德镇陶瓷大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下一篇:党委书记李良智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集体备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