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我校举办“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师德师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时间:2022-10-11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沈芳甸)2022年是“全省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持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景德镇陶瓷大学积极开展“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师德师风建设月系列活动,弘扬尊师重教传统、落实爱师惠师行动,展现广大教师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

政治引领聚人心

继续落实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加强理论武装、感悟思想伟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以系列培训、专题研讨、交流座谈、线上讨论、通过观看《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分层逐级开展学习,广大教师纷纷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畅谈感想,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积极组织我校高层次人才、海外归国教师、党外教师和青年教师参加“铭初心强师德 铸忠魂展担当,争做新时代‘大先生’”专题网络培训班,创新学习方式,抓实学习效果。


典型引路扬正气

充分利用学校官网、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宣传平台,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我校各类先进典型事迹,讲好身边事、激励身边人,营造全校树师表、正师风、扬师德的浓厚氛围。拍摄《薪火相传》微视频,聚焦入职陶大10年、20年、30年的教师代表,分享他们坚守与传承故事,展现我校师者风范。举办“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师德师风建设交流会,邀请优秀教师代表分享各自的教学经历、育人感悟,并与新进教师展开深入交流。交流会上,校党委书记李良智围绕“为什么要选择做高校教师”和“为什么选择来景德镇陶瓷大学当老师”等问题与新进教师畅谈,他指出作为高校教师一是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责主业,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胸怀“国之大者”,常怀“仁爱之心”,做师德师风的垂范者;三是要有“大学问”,拥有扎实学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


尊师重教引风尚

举办第三十八届教师节表彰大会,对我校“优秀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最美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等先进个人予以表彰。组织新进教师开展入职宣誓仪式和签署师德承诺书活动。在学生中开展“尊师爱师、感念师恩”学习教育活动,将尊师重教等感恩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中。


警示教育守底线

举办学术道德建设和科技政策宣讲会,引导教师在科研活动中遵循学术准则、恪守科研诚信。各学院(部、系)做好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违规处理办法等政策的宣传解读,以多种形式帮助广大教师深入学习、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大会,以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向社会公布的“教师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等为反面教材,详细通报师德违规问题及处理结果,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


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希望为指引,引导广大教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刘小清 审稿:张小将 刘小清)

 

上一篇:党委书记李良智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集体备课会
下一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展示(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