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守正创新,引领发展|中国非遗协会陶瓷分会主办首届中国非遗年会陶瓷精品展
时间:2023-02-20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2月17日晚,首届中国非遗年会陶瓷艺术精品展在陕西正式开展。展览在景德镇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指导下,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陶瓷分会主办、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中心协办,中国非遗协会陶瓷分会会长、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担任策展人。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陕西省副省长徐明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等相关领导莅临参观了“非遗”陶瓷精品展。

经过特邀专家评审,在以承办方瓷都景德镇市非遗成果展示为主体的同时,聚集了国内60余位优秀陶瓷艺术家、非遗传承人百余件艺术佳作,并在现场进行了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广东瓦脊、山东黑陶成型等非遗技艺展演活动,现场大屏幕循环播放陶瓷非遗电影和相关纪录片,综合呈现了传承有序的非遗样本和艺术话题。

吕品昌向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左一)等领导和专家介绍展览情况

本次展览将吸引逾10万人次参观,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莲花等陪同嘉宾参观了展览。

展出作品涵盖绘画、雕塑、器皿等多种形式。其中不仅有青花、唐卡、钧瓷、官瓷等风格语言鲜明的创作,也展现了宜兴、禹州、邯郸、佛山、铜川、玉溪等各地非遗传承人在非遗技艺上的思考与探索,表现出非遗技艺的完整性与独立性,凸显陶瓷成为人类文明和艺术形态的标志性载体。

此次展览以非遗精神为内核,以当代视角对中国陶瓷工艺技术进行系统性学术梳理,深入有序地呈现了陶瓷非遗技艺在新时代的继承与创新。

中国非遗协会陶瓷分会秘书长李超(左一)与艺术家现场交流

现场还邀请了景德镇拉坯、修坯、泥条盘筑、广东瓦脊、山东黑陶成型及装饰技艺等代表性非遗传承人进行展演,解锁陶瓷技艺的指尖密码,阐释传统技艺与当代艺术的密切关联。

据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陶瓷分会于2022年8月7日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成立,陶瓷分会的成立,将继承弘扬中国非遗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陶瓷保护和传播,促进中国非遗陶瓷产业的建设和加快中国非遗陶瓷文化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国非遗的传播力、吸引力、影响力。

(责任编辑:刘小清)

 

 

上一篇: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研究进展
下一篇:我校《中国陶瓷贸易》课程入选教育部2022年“拓金计划”示范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