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精彩回顾 | 2022“融合·创新”艺术与产业合作会议学术荟萃(四)
时间:2022-11-27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 作为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南昌)的主题活动之一,11月11日—12日,由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支持,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江西省教育厅、景德镇陶瓷大学承办,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协办的“融合·创新”艺术与产业合作会议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举行。来自19个国家的35名中外专家学者,聚焦艺术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学术前沿,以线上、线下形式进行交流发言和探讨。让我们一起回顾学术精彩。

王川(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主持

郝凝辉(中央美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在大规模制造背景下,我们未来应该构建中国自主性的设计教育和社会文化体系,建立中国和世界创新的人才库,建立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业设计创新协同育人模式,建立完整的产业化机制和平台。另外,我们还应建设具有本土立场、全球视野的学科研究体系,建立全球性共赢平台,实现快速互通互利的同时为全球协同创新的平台,推进与国际设计平台、设计机构联合研发,我们应该打造一批具有全球智库趋势引领价值的全球设计,趋势共进。

蒋铁骊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上海美术学院由于地理位置和建校历史,学院的发展定位、人才培养都扎根在海派的字眼和海派的文化基因上;大师是每一所学院的学术旗帜,是精神传承的基础,是基因的出处,上海美术学院的发展也是建立在这些血脉的传承之上,我们努力使自己的办学特点有别于其他的兄弟院校,能够更好的在上海城市发展。从2016年12月开始,学院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在积极探索如何修炼内功,如何在日常的工作和学生培养的环节中建立一套完整的系统。我们以“为人民、为艺术、为生活、为城市”作为办学理念,我们期待按这样的思路和情怀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够更好的融入社会,更好地服务社会。在新校区的建成基础上,我们更期待整个办学机制和上海美术发展、美术教育的变化。

郑勤砚(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面向未来的美术教育在建立人才培养体系方面,要依据于立德树人是美育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面向未来的美术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美术教育与脑科学之间互动联动的关系研究,以及视觉艺术与科技等学科在跨学科融合方面所具备的潜质。 艺术学习帮助我们构建了更聪慧的大脑,我们要大力推进艺术教育,让青少年左右脑均衡发展,充分发挥其在青少年智慧大脑的构建、全面人格的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艺术与科学融合的课程构建,是将设计思维整体介入到基础教育学段和教师培养过程当中,学生通过发现问题、创造问题、解决问题,用艺术的手段在这个过程当中获得一种创造性的思维能力。这种具有问题的学习意识和具有项目制的教学方法,让师生之间的对话变得更加充盈。每一位教育者都应该永葆初心和好奇心,并将创造力培养进行到底,未来我们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才有希望。

夏学兵(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我认为高校育人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人才的培养上,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围绕着校、院为主体,校、政、地、企四方协同育人机制来进行育人教学。我们开展了校内外实践平台,以项目驱动教学,包括实践教学体系等三贯通五环节的育人模式,开展以工作室为主导,联合课程实践、暑期研学,包括实习、见习、竞赛项目、企业项目、产业实践等各方面展开价值塑造、专业技能训练以及职业能力的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采取内外联动稳步推进的方式,进行省部共建的地方师范类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

朱辉球(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以培养职业技能人才、服务景德镇中国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试验区经济建设为目标,与产业、职业、行业、企业、专业进行5业联动,充分发挥学院师资在行业当中的引领作用。我们利用国家职业教育联盟在建设过程中与行业企业等紧密合作,产生了很多成果与创新实践的人才培养。第一,师德师风崇德尚艺的楷模引领;第二,教学改革德技并修,匠心育人;第三,科研创新、项目驱动理实一体;第四,创新创业、传承创新、热点聚焦;第五,社会服务、厚德载物;第六,大师引领,师资力量同步提升。

詹皮耶罗·莫伊奥利(意大利布雷拉美术学院):随着数字技术的应用,艺术、工艺和工业之间的关系正变得越来越紧密。在当代生态系统中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生产、定制、美学、质量和原创性,这要求如今的设计师要变得更有创造力,能够创造新的产品和使用新的方法,这是艺术和雕塑的作用,他们都是创造性过程的基础发展和创意。传统雕塑和虚拟雕塑之间的关系研究对设计和技术都有着重要影响。虚拟雕塑的相关技术将有助于细化真实雕塑的创作过程,并极大加强他的表现力和创造性,同时我们可以享受虚拟雕塑带给我们最大限度的创作自由,以赋予作品生命。如今正是对大学美术学院和工业进行国际整合的时候,由我们的学院和生产部门共同完成的研究,可以一定程度上促进大学和工业的融合,并且能帮助雕塑爱好者们产出优秀的雕塑作品。

维拉瓦特·斯里维斯玛斯(泰国皇家艺术大学装饰艺术学院):以文化产品设计发展与历史文化元素相关的研究项目为基础,泰国艺术大学内多学院联合起来,在泰国政府研究基金的支持下,地方政府和公共产业业主相合作完成了叻丕府研究项目。通过这次项目,我们深刻的了解到泰国叻丕府内存在的一系列文化媒介,当地丰富的文化活动,以及叻丕府历史河岸公共空间的不同艺术。我想将来我们应该去设计一些课程,把他们当做一种教育的媒介,把文化和相关艺术都融合到他们的生活方式中,甚至可以应用在绘画、注模、素描或者其他地方,还可以让他们去展示一下这些课程是如何去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的。我们应该让那些多年来不为人知,实际却很有价值的东西变得更加珍贵。

安东尼奥尔特加洛佩兹(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艺术作品从书写课题转变为表现主体,最终对艺术市场具有决定性意义。由于产品的机制单一化,艺术市场可以说它需要一定的特殊形式的剥削,这将形成一个不正常的市场,一个拥有独特规律的市场,因此已经获得了广泛认同的艺术作品,很难受到普通商品交易的一般法律书,艺术作品将由于立法准则和其独特的性质而与其他产品不同。正是在这种意识形态背景下,基于版权法的立法,艺术家被幼稚化,知识产权作者的权利不属于人固有的权利类别,存在的立法制度仅限于承认其属于法律结构的权利类别,一些国家的立法系统依据知识产权的不同哲学的概念来制定不同的法规。

责任编辑:刘小清)

 

 

 

 

上一篇:精彩回顾 | 2022“融合·创新”艺术与产业合作会议学术荟萃(五)
下一篇:精彩回顾!2022“融合·创新”艺术与产业合作会议学术荟萃(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