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精彩回顾!2022“融合·创新”艺术与产业合作会议学术荟萃(一)
时间:2022-11-24  点击:[]  作者:  来源: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 邱志杰主持

朱尽晖(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此次论坛积极探索两个问题:一高等美术教育如何高效落实艺术产业融合与创新、如何推动艺术产业国际化。在新文科背景下,高等美术教育聚焦产业链,聚焦碳中和、碳达峰,聚焦艺术与科技融合,探索中国式艺术产业现代化发展道路。进一步研究艺术实践的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推动力。通过艺术实践,将教学与创作研究贯通,创研反哺教学,实现艺术人才培养对标性、拔尖性发展。美术创作与研究要关注当下,聚焦时代,在新文科、跨领域、艺科融合的大背景下抓住机遇走出中国式特色发展道路。二艺术人才培养拔尖教育和国际化接轨。研究生培养要在建立中国式体系基础上加强国际化接轨,美术教育要充分吸纳国际高精尖科技创新技术,推进教育交流与对外影响,面向国际化,立足本土,把高等美术教育,高端艺术人才培养和国家发展,人类艺术共同体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与时代发展强音同频共振。

杨冬江(清华美院副院长):在新文科背景下,新的专业学科目录转变的基础上,我想谈一下我们几点思考:第一,如何抓住新版的专业学科目录这样一个机遇去探索资源新的组合方式。第二,如何进一步提高艺术门类下艺术学这个一级学科和美术与书法设计这两个专业学位类别的人才质量来健全分类培养这个体系,做好规模结构的调整。第三,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多学科的优势,与现有的信息艺术交叉学科的项目积极地协调配合,加大力度来进行专业建设。第四,如何突出专业学位,以服务国家的重大需求,紧密联系产业发展作为目标,抓紧完善专业学位类,尤其是专业博士的招生培养以及毕业环节。第五,如何积极参与国家急需学科专业清单的建设,通过学科专业建设模式的创新,来促进各学科的交叉融合,来担负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科专业建设的重任。

大家应该共同的群策群力,来探索出一条符合我们中国特色的具有中国式意义的专业模式的培养、招生以及毕业环节的建设路线。

周峰(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面向未来的可持续设计,要立足国家战略,践行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要解决好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绿色可持续、开放以及共享的问题。要在全球背景语境下,立足学校自身特色,明晰学科发展方向,树立开放、竞争、机遇和创新意识,跨学科、跨专业交叉融合。要把创新作为动力引擎,构建设计赋能社会发展的有效路径。湖北美术学院以省域建设发展先行区的战略为导向,充分发挥学校艺术、设计资源优势,全方位介入“共同缔造”改革试点,强化以人为中心的设计,形成持续的、整体的、可见的设计体系,为地域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为设计的可持续发展探索前进方向。

塔皮奥伊利维卡里(芬兰阿尔托大学教授):在陶瓷产业,艺术与产业的融合是最为根本的事情,陶瓷产业对艺术的追求意味着保证了产品的质量,也保障了文化的相互交融,整个陶瓷产业的价值创造可以说都基于艺术品质的高低。当工业和艺术随着时间改变,两者的融合变得更为复杂,设计师职业正在发生改变,工作重点从产品转移到了服务和对消费者行为的理解上,对于设计师来说,拥有更为具体的技能变得越来越重要。陶瓷产业的变化要求我们的教育也必须改变。

谭浩(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我想重点谈谈交互体验设计。我们在开展交互体验设计的相关工作与教学时,非常注重基于直觉的艺术感受和体验,同时在教学时要求把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进行一个巧妙的整合,培养学生的双重能力。在交互体验艺术教育的基础上,构建起一个有文化自信和自主创新的产学融合的教学体系。同时在产学融合的基础上面开展全面的学术活动,并将作品落实到真正的产品上,通过设计在产品化的落地,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另外,我们也要反思,现在社会的深刻性的反变化可能会对我们的设计学科产生本质的改变。关于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要深入地去理解联合国发展目标的具体文件内容,在此层面上去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刘小清)

上一篇:精彩回顾!2022“融合·创新”艺术与产业合作会议学术荟萃(三)
下一篇: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师生思政调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