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暑期“三下乡”】研究生院开展“感红色文化,传苏区精神”暑期社会实践
时间:2022-07-31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陈妍 陈天)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25日至28日,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院赴中央苏区暑期社会实践队赴中央苏区——江西瑞金,开展“感红色文化,传苏区精神”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25日,实践队一行依次前往了沙洲坝红井旅游区和叶坪革命旧址群参观学习。在沙洲坝红井旅游区和叶萍革命旧址群内,实践队员以故事宣讲结合实地参观的方式,深入学习“红井”故事及其他红色革命遗址历史,在指导老师的讲解下研读毛主席《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光辉著作。在毛主席读书阅报的古樟树下,共同追忆当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正式成立的伟大创举,深切领悟党和苏维埃政府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

指导老师为队员解读《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书重点内容

实践队参观红井合影

实践队合唱《国际歌》

26日,实践队来到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该馆分为六大部分,分别以油画、实物、幻影成像、超现实仿真雕像等方式,展出了300余件珍贵的革命文物。通过实践队指导老师的讲解和海报介绍,实践队一行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苏区军民浴血奋战、进行反“围剿”斗争、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建立第一个全国性的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艰难历程,以及治国安邦、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

指导老师为队员讲解南昌起义红军路线图

27日上午,实践队来到了位于于都县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在纪念园里,实践队参观了主题雕塑,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以及长征第一渡口等纪念旧址。站在庄严的纪念碑前,实践队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同时结合人物采访,从当地老人的口中了解当年长征渡口军民相送的感人故事,二万五千里长征,走出了军民鱼水情,走出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实践队员在纪念碑下重温入党誓词

28日,伴着炎炎夏日,实践队员前往本次实践的最后一站——兴国县,一个被毛主席誉为“模范兴国”的将军县。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带着崇敬之情拜谒了兴国烈士陵园,深切缅怀为共和国解放事业奉献牺牲的革命先辈。随后在潋江书院里,实践队员偶遇南昌大学实践队,共同交流了此次实践心得,从毛主席起草的《兴国土地法》等史料中共同感悟党团结带领兴国人民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散发出的熠熠光辉。

讨论烈士陵园内浮雕的内容及制作工艺

28日下午,在长冈乡调查纪念馆内,实践队员顺着纪念馆的参观标识,深切感悟了“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这一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同时在兴国县将军园内的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和将军馆内,实践队员们感悟伟大苏区精神,共同回顾了苏区干部们求真务实、一心为民、艰苦奋斗、以身作则的工作作风。

学习“三条工作经验”

实践队员在将军园歌唱《强军战歌》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实践队员结合陶瓷大学特有的陶瓷和艺术表现形式,将5天社会实践之行的所感所想镌刻在了陶瓷、书法、绘画等艺术载体上,深刻诠释了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青年拿跬步丈量苏区大地,用真心领悟革命精神,以行动践行使命担当的决心,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责任编辑:兰茜 审稿:张小将 兰茜)

上一篇:【暑期“三下乡”】教评会“惟德乃兴,与红色行”实践队赴上饶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下一篇:学校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