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蒲公英”学生普法宣讲团深入开展宣讲活动
时间:2023-05-12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邹琪 图/郭国琴)为推动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引导学生“知法、懂法、尊法、护法”,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法治氛围和文明和谐的校园育人环境。连日来,景德镇陶瓷大学“蒲公英”学生普法宣讲团走进各学院,重点围绕反诈防骗,预防帮信罪、套路贷,杜绝校园违法犯罪行为等平安校园建设相关内容开展宣讲。

“蒲公英”宣讲员们从校园贷款、网络购物、网聊交友、网络电信诈骗四个部分进行宣讲,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结合相关法律条文通过生动真实的案例、图文并茂的课件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冒充公检法、校园贷、网购诈骗、网聊借钱等现实中常见的诈骗现象、特点及其危害,并讲解如何防范此类诈骗手段。

“近年来,高校成为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区,学生群体已经成为诈骗犯罪分子瞄准的新目标,我们应当随时保持谨慎的态度。”普法宣讲团成员张楠以《反诈防骗》为主题,向美术学院学生分享交流电信诈骗的类型、如何预防电信诈骗以及被电信诈骗后应当怎么办等问题,教育引导同学们远离陷阱,预防诈骗。

“快速审核,秒速到账,无抵押、无担保等字眼为大学生量身定制的陷阱—校园贷。面对校园贷,同学们应当擦亮眼睛,莫入圈套。”普法宣讲团成员郑文杰以《你我同心、反诈防骗》为主题,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学讲述了校园贷诈骗的类型、方式,帮助同学们增强防范意识、树立正确消费观。

“诈骗分子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应该怎样预防诈骗?上当受骗后怎么处理?将损失降到最低?”普法宣讲团成员岳衍明以《你我同心、反诈防骗》为主题,向信息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展示案例、传授防诈骗小技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学生记者郭国琴 摄)

美术学院2022级首饰设计专业周昊在听完宣讲后说道:“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诈骗的手段层出不穷。防止诈骗,保护自己的钱财与隐私十分重要,此次分享向我们展示了电信诈骗的最新手段,通过实际案例的讲解,进一步构筑了我们防诈骗的‘防火墙’意识,一桩桩案件一串串令人心惊的数字表明反诈之路任重而道远,还需要人人参与,共同构建和谐校园。”

“蒲公英”学生普法宣讲团团长、2022级法硕专业研究生曹思琪表示,在今后的宣讲中,“蒲公英”将继续深入学生群体,和同学们聊生活、说法律,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法治观念,让法治阳光温暖师生心田,为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为平安校园建设筑起坚固“防火墙”。

下阶段,“蒲公英”学生普法宣讲团将持续在各学院(部、系)开展宣讲活动,扎实推动校园法治教育常态化,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努力为同学们营造一个平安、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责任编辑:兰茜 审稿:张小将 兰茜)

上一篇:校领导带队赴南昌高校调研学科特区建设
下一篇:“全市消费教育走进高校”公益活动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