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杭州2022年亚运会特许商品发布 由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张婧婧设计
时间:2023-06-06  点击:[]  作者:  来源:

6月3日,杭州2022年亚运会特许商品“亚洲雄风·盛世和合”全球首发暨捐赠、馆藏仪式在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隆重举行。该活动由景德镇市文广新旅局和景德镇陶瓷大学主办,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承办。

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首都博物馆原副馆长邓丁三,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吕金泉,景德镇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同茂,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书记、馆长彭国红,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亚洲雄风·盛世和合”创作设计者张婧婧,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陶瓷艺术设计教育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亚洲雄风·盛世和合”创作监制大师熊钢如等嘉宾出席发布仪式。

杭州2022年亚运会特许商品“亚洲雄风·盛世和合”亚运瓷系列,包含《长城尊》《越秀觚》《印月瓶》三件作品,设计者为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张婧婧。据悉,该套作品捐赠给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和景德镇陶瓷大学博物馆,并限量发行2022套。

北京古朴的长城、广州开放的“小蛮腰”、杭州秀丽的“三潭印月”,是世人耳熟能详的城市景观与人文精神,同时也是重要的中国符号。作为杭州2022年亚运会特许商品,“亚洲雄风·盛世和合”既为个体又成体系,一套作品囊括90年北京亚运会、10年广州亚运会和22年杭州亚运会等三届亚运会,见证中国体育走向世界的30年。该套作品以瓷文化为载体,把中国瓷文化的精髓和亚运文化、亚运精神融为一体,彰显了独特的中国文化艺术魅力和人文情怀,是展示亚运精神,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

设计创作者、张婧婧教授向记者介绍了“亚洲雄风·盛世和合”的设计构思与理念。在颜色方面,“如玉”一直是瓷器追求的最高境界,《长城尊》采用天青,《越秀觚》采用梅子青,《印月瓶》采用影青。天青、梅子青和影青三种各自不同、又温润如玉的釉色质感,一如翩翩君子般典雅大方。在造型方面,玉壶春、摇铃尊、花觚三种经典陶瓷造型,结合极简的釉色与浮雕加彩绘的精湛工艺,完美地契合了亚运会的理念。造型方面,将中国三大名瓷——汝瓷、影青瓷、龙泉青瓷和瓷雕技艺巧妙融合,线条优美、釉色莹润典雅。业内专家评价,作品无论从造型、釉色、工艺,皆力求做到完美,是见证历史、见证时代的代表性作品,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和历史意义。

“亚洲雄风·盛世和合”在设计上端庄典雅,釉色如玉,舒展灵动,器道合一,代表了当代中国陶瓷设计与制作的最高水平。“亚洲雄风·盛世和合”作为在颜色釉上进行彩绘雕刻的作品,是中国陶瓷技艺的创新应用,在陶瓷史上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CCTV5体育频道、澎湃新闻、凤凰网、雅昌艺术网等媒体对“亚洲雄风·盛世和合”首发暨捐赠情况进行了报道。

(责任编辑:兰茜 审稿:计颖 兰茜)

上一篇: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勇带队赴福建泉州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
下一篇:【“三全育人”专栏】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厚植文化育人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