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活态的传承”中国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举行
时间:2023-12-18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钟诗颖 吴美玲 周扬玥 摄/贺玮湘 卢万凌 陈嘉亿 赵梓彤)12月15日至16日,“活态的传承”中国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博物馆举行。梁亚萍(耀州窑陶瓷雕刻)、常天平(河州泥塑)、刘欣(水蚀雕刻)、司福源(绞胎瓷)、李志(焗瓷)、董亚芳(紫砂壶)、宋春和(釉下五彩)、冯绍兴(拉坯)、王景东(利坯)、洪勤洋(陶瓷雕刻)等十名来自全国相关产瓷区具有代表性的陶瓷非遗技艺优秀传承人,共同进行驻场创作,向世界各地陶艺爱好者分享陶瓷文化艺术的魅力。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二级调研员吴先华出席活动并观看展演。

展演现场,优秀传承人们结合个人特长,在现场表演了耀州窑陶瓷雕刻、河州泥塑、水蚀雕刻、绞胎瓷、焗瓷、紫砂壶、釉下五彩、拉坯和利坯以及陶瓷雕刻等制瓷技艺。他们技法娴熟,热情的向观众们讲解技艺要领和注意事项,观众们还现场体验利坯过程,感受利坯独特的陶瓷技艺工序。

“今天见到了各具特色的非遗陶瓷技艺,就像是走进了陶瓷历史与文化的百科全书,给了我莫大的震撼。很高兴能够在这么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指导下体验一下陶瓷制作的过程,感受到了非遗陶瓷技艺的学术性与历史性。希望可以多多举办此类活动,让非遗陶瓷技艺更加为人们所熟知。”一名现场观众说道。活动策划人赵兰涛介绍,开展该活动是为了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让大众充分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受邀参加此次活动的非遗传承人们都是陶艺青年工作者中的领军人才,通过现场展演让陶瓷文化艺术得以在校园内得到有力的传播和传承,也让大众进一步了解到了陶瓷文化艺术别具一格的魅力。此外,观众亲身体验、零距离的接触,让他们增强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的,并提升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认知,进一步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

据悉,此次本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是2023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平行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将各地独具特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手工制瓷技艺现场进行表演与展示,让陶瓷文化在校园内得到传承与发展,以增强师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持续推进陶瓷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责任编辑:吕丽芳 审稿:兰茜 吕丽芳)

上一篇:“黏土的世界”——2023国际优秀陶瓷电影展播开幕
下一篇:“物象的形态”——2023国际当代陶瓷绘画提名展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