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学术热点
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启动仪式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论坛在景德镇举行
时间:2022-10-31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图/许一铭 崔莹 吴百强 文/兰叶新 李康宇)10月29日,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指导,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石河子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常州大学、汕头大学、喀什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主办,景德镇市教育体育局及9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启动仪式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论坛在景德镇举行。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李良智,景德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靳诺在线上致辞。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骥,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江西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魏建克,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曾德生,景德镇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国平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胡银娇主持。

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参加的领导、嘉宾还有: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教指委副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骆郁廷,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教指委哲学专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郝立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理事长孙熙国,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润枝教授,东北大学田鹏颖教授,东华大学王治东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刘力波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张志丹教授,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李春晖教授,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校长马波,以及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专家、思政课教师代表,江西省各设区市教体局领导,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等。

启动仪式上,汪立夏在致辞中表示,要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上走前列,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上下苦功夫,把讲政治和讲道理相结合作为主要着力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真正学深弄懂“五个牢牢把握”,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在推动试验区建成示范区的道路上走前列,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办好思政课的根本遵循,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感恩奋进、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大思政课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答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提出的重大命题;要在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上走前列,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借助一体化联盟这个平台,加深沟通交流,积极互学互鉴,努力形成江西经验,为全国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贡献江西方案。

靳诺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渠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新形势下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出了新要求,也对思政课育人目标、育人方式、育人效果提出了新要求。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5个“牢牢把握”和6个“坚持”,从而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把学习和实践有效地结合起来,更好地推进工作、推动事业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林蓉表示,近年来,景德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动教育事业优先规划、教育资源优先配置,校容校貌焕然一新、办学成绩硕果累累。希望全市教育系统的同志们,特别是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们,要以此次全国联盟成立为新的起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内容,注重加强与兄弟院校专家老师们的交流互鉴,切实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要促进思政教育教学不断结出新硕果,努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良智表示,景德镇陶瓷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持续构建完善有特色、高水平的思政工作体系,积极将思政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在青年学生群体广泛开展红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打造陶大“行走的思政课”,构建形成了红色文化与陶瓷文化相结合的育人模式。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此成立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就是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景德镇陶瓷大学将和各联盟单位一道,在推进教学体系、深度开展教学教研、加强教师队伍一体化建设等方面作出更多尝试和探索。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胡银娇主持

汪立夏、李良智、林蓉、曲建武、张骥共同按下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启动键。

此次论坛分启动仪式、主旨发言、闭幕式等环节。在主旨发言阶段,《江西师范大学学报》编辑、教授郭荣华,《青年学报》主编、原《思想理论教育》执行编辑、副编审朱国栋,《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执行总编、编审张永平,《宁夏社会科学》副编审、宁夏回族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刘家俊分别主持。


骆郁廷作了题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关键问题》的发言,他表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关键问题是防止思政课教学的脱节、重复和倒挂问题,要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的理念、教材、教学、方法、队伍的整体谋划、衔接和建设;曲建武作了题为《思政课要用心教》的发言,他结合自身人生经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提出教好思政课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理论素养、创新教学方法和怀有仁爱之心;张骥作了题为《党的二十大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研究》的发言,他表示,构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体系,要加强党对思政课的领导,做好思政课衔接机制的顶层设计和课程目标的整体性规划,构建“大思政”格局;郝立新作了题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如何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的发言,他表示,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就是要做到“六个坚持”,要把它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去;孙熙国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原创性贡献》的发言,他表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 、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原创性贡献……19位来自国内思政课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了主旨发言。

在下午举行的闭幕式上,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张志丹,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景德镇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国平致辞。闭幕式由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胡银娇主持。

张志丹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大会紧扣时代前沿、内容主线明晰,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主线,深刻洞察和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当代中国现实,在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展的同时,也为我们进行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提供了丰富养分。希望以此次大会为新的开端,吸引更多兄弟院校和中小学标杆学校,参与到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这一重要工程,助力一体化建设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吕品昌表示,此次论坛充分展现了思政课教学研究的深度和精度,体现了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视野的高度和广度,体现了大家对一体化路径探索的力度和温度,达到了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办会目的。景德镇陶瓷大学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携手联盟各单位、兄弟院校共同推进思政教育做稳做实。

冯国平表示,景德镇成立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和专家指导组,定期开展示范教学、集体备课等活动,不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景德镇市教体局将联合景德镇的中大小学思政教育团队,全力配合联盟工作,为联盟的思政教学实践改革创新试验提供基地。

据悉,本次论坛也是第八届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论坛。除景德镇主会场外,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河南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喀什大学、常州大学、渤海大学、汕头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信阳师范学院、内蒙古赤峰学院、云南文山学院等12个学校设立了线上分会场。除主论坛外,汕头大学等高校同步举办平行论坛,河南大学等学校还将举办系列分论坛。

(责任编辑:刘小清)


上一篇:【高岭讲坛】复旦大学教授陈靓来校讲学
下一篇:【广雅鳣堂】原景德镇陶瓷学院副院长、教授颜惠崇宣讲校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