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学术热点
【高岭讲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来我校讲学
时间:2023-11-24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余玉玲 图/黄晓璐 吴美玲)11月22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周济应邀作客我校高岭讲坛,在我校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科学研究范式变革中的超材料》的讲座。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共150余人聆听讲座。

讲座中,周济详细介绍了材料科学与电子(光电子)学的主流研究范式、超材料的方法论价值、超材料的应用领域及最新进展、引入常规材料的超材料、基于超材料设计路线的新型功能材料再造常规材料等。他表示,科学研究的范式变革是重大科学突破的重要源头,不同学科、不同研究方向子范式的借鉴对科学研究有重要价值。超材料作为材料科学的一个新方向,不仅扩展了材料家族,也为材料研究提供了新范式。

报告会后,周济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互动,就师生问题一一作解答。与会师生纷纷表示,从此次讲座中深入了解了国内现阶段超材料的研究与应用,受益匪浅。

周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任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材料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材料分会理事长、北京交叉科学学会理事长等。长期从事信息功能材料的研究,在新型电磁介质材料方面取得突破,解决了无源电子元器件片式化和集成的若干关键技术难题,为国内片式电感器和无源集成产业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贡献;提出了通过超材料与自然材料融合构筑新型功能材料的思想,在此基础上率先发展出了一系列新型功能材料。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并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责任编辑:吕丽芳 审稿:刘小清 吕丽芳)

上一篇:【广雅鳣堂】深圳大学学生部主任来校讲学
下一篇:【高岭讲坛】清华大学谢志鹏教授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