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学术热点
【高岭讲坛】国检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来我校讲学
时间:2023-11-28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余敏 图/朱若檬 王诗怡)11月27日下午,国检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万德田应邀作客我校高岭讲坛,在我校湘湖校区组阶03会议报告厅作了题为《高温环境下陶瓷和涂层弹性模量的测试新技术及应用挑战》的讲座。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共150余人聆听讲座。

讲座中,万德田就研究背景与需求分析、陶瓷高温弹性模量测试技术概况、陶瓷和涂层超高温弹性模量测试新技术、结论与展望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针对脆性陶瓷和涂层材料在高温及超高温下弹性模量的评价难题和挑战,万德田基于相对法原理,通过纵向比较或横向比较的方法获取材料受力过程中的真实变形,从而获得陶瓷和陶瓷涂层的高温弹性模量。他指出,陶瓷高通量力学性能快速表征技术和设备研制的存在难点,超高温环境的应变测量需要重点关注,研发非接触式应变测试系统。

报告会后,万德田与现场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就学生问题一一作解答。与会学生纷纷表示,从此次讲座中深入了解高温环境下陶瓷和涂层弹性模量的测试新技术,受益匪浅。

万德田,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专家,现任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中国建材研究总院绿色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科带头人。中国硅酸盐学会测试分会秘书长,ISO/TC206WG4和WG8工作组委员,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入选国家百千 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陶瓷和玻璃材料力学性能评价技术开发工作,主持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北京市科技新星人才计划等国家科技项目13项。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第二和第五)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获授权美国专利1项,授权国家专利52项,主持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9项,国家和行业标准34项。

(责任编辑:吕丽芳 审稿:刘小清 吕丽芳)

上一篇:【埏埴论坛】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庆华来校讲学
下一篇:【广雅鳣堂】深圳大学学生部主任来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