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学术热点
【埏埴论坛】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庆华来校讲学
时间:2023-11-30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虞苑星)11月28日上午,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庆华受邀做客我校埏埴论坛,在湘湖校区研究生实验楼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图书情报专业学位教育》的报告。学校师生共计100余人到场聆听。

报告会上,朱庆华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四个阶段的特征与标志性成果,阐述了现阶段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点的现状。他指出,与其他学科相比,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存在分布、特征与不足的现状。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为情报学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注入了新的活力,并引发了理论与产业的颠覆性变革,图书情报专业学位教育正面临教学师资理念、教学资源建设、教学质量评估、培养目标优化等方面的挑战。

报告会后,朱庆华与师生进行交流互动,并就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朱庆华,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情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理事及健康信息学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信息系统工程专委会(CNAIS)常务理事等;Aslib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Data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信息资源管理学报》《情报科学》等杂志编委。曾兼任第六,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研究领域为用户信息行为、健康信息学、社会化媒体,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国际合作科研项目20多项。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责任编辑:吕丽芳 审稿:刘小清 吕丽芳)

上一篇:【广雅鳣堂】当代教育名家杨德广来校讲学
下一篇:【高岭讲坛】国检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来我校讲学